泸州:灾害预警信息从“一发了之”到“家喻户晓”

2022-07-10 23:2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预计我县林区未来三天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普遍升至38℃以上。预计7月7日至7月8日森林火险等级3级,7月9日森林火险等级4级……”“停止野外用火审批,禁止在防火区野外用火;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进入待命状态;乡镇、村社干部蹲点值守……”叙永县叙永镇红岩村线上建立了一个“当家人”微信群”。7月7日,该群已被“森林火险黄色预警”“森林火险预测预报”“未来三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预警信息和防范提醒信息“霸屏”。

据叙永镇红岩村党支部书记韦思华介绍,该群除村社干部外,村里每家每户至少有一人在该群“当家”,共309名“当家人”。推送在群里的预警信息通常来源于泸州市气象台、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叙永县人民政府、叙永县水务局等相关部门。韦思华作为尾端联络员,主要任务就是将天气情况预警信息和防范提醒及时传播出去,通知到每家每户。

韦思华说:“别看这接连几天都是大太阳,夏天的雨常常‘说来就来’,在没有天气情况预警信息前,村民晒在坝子里的谷子、苞谷等农作物常常被‘突如其来’的降雨冲走。现在我们将及时收到的天气情况预警信息,通过村里的‘当家人’微信群迅速发送给村民,提醒他们做好应对措施,能减少财产损失。”得到天气情况预警信息后,红岩村的村社干部也没闲着。该村村社干部组织起开始要挨家挨户进行排查,一是看村民坝子里有没有堆积危险物品,要是遇上主人家不在家,就会将物品移到安全处暂时保管;二是排查村民家的池塘是否有将放水渠打开;三是排查村民房屋周围的泄洪槽是不是堵塞。当然,面对面提醒村民做好防范措施是排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将预警信息传达到基层最末端,不仅要“家喻户晓”,还有相应的防范措施。去年8月,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全市应急系统灾害预警信息分级发布和基层末端反馈机制(试行)》(以下简称《反馈机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一发了之”等现象,同时也是监督核实相关部门或人员在收到灾害预警信息后,是否第一时间将信息送达基层末端的手段。

据泸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许友贵介绍,《反馈机制》明确规定了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区县应急管理局、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社(组)负责人等预警信息传递要求。灾害预警信息分级发布到有关领导、部门(单位)、相关重点企业、在建项目负责人、全体村(居)民以及临时返乡(来访)人员等相关人员。这一来,就形成了五级全覆盖的灾害预警信息发送模式,预警信息精准传递到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及时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灾害预警信息覆盖面,确保应发尽发。

泸州市应急管理系统以气象为引领,根据接收到的上级灾害预警信息或本级气象部门实时监测研判情况,充分结合辖区实际,高质量编制发布本级灾害预警信息。“目前泸州三区四县每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预警信息垂直抽查机制,在辖区内每个村(社区)确定了1—2名群众,每个重点企业、重点在建项目确定了1—2名一线员工作为预警信息末端反馈员。预警信息发布后,各区县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会对末端反馈员进行抽查,核实预警信息是否及时送达、内容是否清晰、防范措施是否落实。”许友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