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酒该怎么存?

2022-07-14 10:1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酒怎么存才不会影响口感?

是不是存放时间越久品质越好?

《国酒》一书中提到:酒坛,是中国使用最普遍的一种贮酒容器。早期的酒坛是陶制的,现在的酒坛大多是瓷制的,虽然瓷坛相对于不锈钢罐来说成本较高,占用空间大,但由于瓷坛透气性能好,保温效果好,且其中含有的微量元素还会对白酒老熟有促进作用,瓷坛仍是名优白酒厂最为钟爱的白酒基酒驻存容器,新蒸出来的原酒一般会在瓷坛中进行数年的自然老熟后再进行勾调灌装。

除了白酒和黄酒生产厂家用于驻存原酒的大酒坛外,日常百姓生活中也有这各式各样的小酒坛,由于本身独特的文化底蕴,酒坛同时也是中国酒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现目前,生产白酒的大小企业一般都选择用陶坛(缸)装酒,但在生活中,瓶装酒或散装酒应该如何储存?

仙潭酒厂厂长助理曾永仲给出相关建议:应该选择干燥、清洁、不被太阳直射而通风较好的地方存储白酒。同时要注意防潮,也要避免酒和刺激性味道比较浓的东西放在一起。如果是家里没有喝完的瓶装白酒,则建议用转用封口严密的容器(如陶坛),盛放白酒,防止白酒变质或“跑度”。

“酱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和清香型白酒,存储时间也有讲究。瓶装酱香型白酒可以长期存放,品质好的白酒时间存放久了之后,液体会泛黄,度数也会小幅度降低,但是香味更足;浓香型白酒则不能存放太久,最久不宜超过8年,否则口感会变得‘水味’,度数也会变低。清香型白酒储存时间不宜过长,会影响口感。”曾永仲说。

白酒是不是存放时间越长,品质越好呢?曾永仲表示,此说法不成立。存放时间与酒的品质也息息相关,浓香型和清香型的白酒时间存放久了之后,酒味会变淡,但高品质的酱香型白酒存放20-30年都不会有影响。

“如果要存酒,建议储存高度酒,低度酒不适宜长时间储存。长时间的存放或处于高温等状态会使一些酒中的物质离析出来形成悬浮物,但这通常不影响酒的正常饮用。”曾永仲说,开瓶了的白酒,也不适宜长时间存储,建议在一年内喝完。因为开瓶之后,酒瓶中会产生氧气,时间存放久了,酒的口感会变酸,酒体也会挥发,如果要存储,建议购买小陶坛,将剩余的白酒倒在陶坛中后密封保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