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与传承:长征精神在四川⑭丨营盘山上桔子红 东外街里气象新

2022-07-14 15:3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龙欣雨 周梦颖 胡容 魏杰

“营盘山上桔子红”。

7月14日,在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营盘山上,百亩桔子林绿树成荫。一旁矗立的丰碑上刻着“营盘山上桔子红”。草丛间,一条蜿蜒的石板路一路通往山下,东外街躺在叙永城东,展示着边城老街的风情。多年前,红军长征路过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故事,也为这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就是这棵树,红军来之前就有了,你看根部就知道有些年头了。”东外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沧慧指着一棵桔子树说。1935年2月初,中央红军一军团二师长征渡过赤水河兼程疾进,穿过人烟稀少的官山老林进入县境,激战三岔河,攻打叙永县城。红军路途经营盘山,山上桔树成林,正值桔子成熟期。拳头大的红桔把枝头压弯,伸手可摘。红军战士虽然几天来长途跋涉,早已又饥又渴,面对结满枝头的红桔却没有一人摘食,依然严守纪律,不为所动。

现在,那片桔子林的桔子树仅剩几棵分散在营盘山上,但是,200亩耙耙柑作为村集体经济,将在明年迎来首次丰收,继续造福当地百姓。除此之外,据李沧慧介绍,山下的东大街小学常组织学生到营盘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也就是在1935年2月3日除夕夜,红军攻打叙永县城未果,转至城外东外街过夜。因纪律深严,红军战士不进老百姓的屋。据当地老人回忆,当时东外街街沿坎全是露宿的红军。同时,也留下了东外街胡幺婆给红军送汤圆,红军拗不过胡幺婆的好意,虽然接受了胡幺婆的好意,但依旧在门口留下两个铜元悄悄离开的故事。在东外社区办公室旁,217年的黄桷树也因为红军倚头枕树根、依树而寝,被当地人叫做红军树。东外社区上坪街437号,房子久未居住,它的6扇门板上,留着二十多个可以塞进手指的弹孔。当年,红军一军团二师从叙永撤军去扎西过观音岩河道时,老百姓自发用木板搭桥。激战过后,仅这6扇门板还算完好,并被保留至今。

“红军路过东外街,给百姓留下了纪律严明的印象,同时也影响着东外街的未来。”李沧慧介绍说,目前东外街已被纳入党校学习点位。

不仅如此,在泸州“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规划下,东外街城市更新文旅项目出炉。

叙永镇党委副书记张力介绍,东外街城市更新文旅项目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当地红色旅游与农业、民宿、文化、教育等业态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东外街红军住休遗址将和黑泥湾战斗遗址、春秋祠西南联大的红色旅游串联。”张力说,项目借着东外街、坪上街明清时期盐马古道曾经的热闹非凡,至今绝大多数街面房屋仍保留着典型的中国古建筑卯榫结构风格这一古老文明留存以及红军长征经过叙永时在居民家屋檐下过夜,红军树下树根做枕依地而宿的故事,打造新型旅居民宿,传承典型的吃、穿、玩、耍的中国文化,给来这里的人们留下一副古老大气的传统文化图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