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

2022-07-18 17:5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蔡惠兰)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开幕。同时举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

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彰显了泸州坚定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将整合创新资源,加速培育壮大泸州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泸州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创新版图中的战略地位,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

创新驱动,智胜未来。

创新就是生产力

7月的泸州,热情似火。

这里,机遇叠加。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创新驱动成为各地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中心城市、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近年来,泸州市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营城创新、制度创新,通过全方位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泸州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

泸州在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泸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市创新发展按下了新的“快进键”。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2025年要全力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实现“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创新驱动发展,泸州正处于历史窗口期、战略机遇期。

这里,基础雄厚。

一组数据可以生动地说明:全市大力实施“酒城人才聚集行动”,柔性引进两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等各类领军人才340余人,各类科技人才达40余万人。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发展平台30个,各类省级创新平台120个,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54家。

各类平台、众多人才凝聚形成强大的合力,泸州白酒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白酒酿造生产车间;电子信息、纺织产业从无到有,中国电子、华为公司、江苏恒力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泸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名列全省前茅;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现代医药产业不断壮大,初步形成具有泸州特色的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泸州凭借得天独厚的机遇优势、坚实雄厚的创新基础、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向世界递上了“创新名片”。八方来宾相约抵泸,共同感受这座“中国酒城”的创新魅力。

创新就是破常规

在泸州之前,已有多个城市成立了先进技术研究院。乘势而上的泸州,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答案是,打破常规思维,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

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的初衷,是打通“科技所能”和“企业所需”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困扰科研院所和企业多年的难点问题。为此,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一个市场化主体——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科创有限公司。

未来,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将按照“成果转化、聚集人才、招引产业、促进发展”的思路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原则,采取“先研院+公司+工作站”三位一体运营模式,用好泸州老窖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科创有限公司市场主体优势,市场化集聚人才、市场化汇聚资本、市场化转化项目,奋力实现集聚一批高端人才、攻克一批关键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汇聚一批金融资本、培育一批领军企业的“五个一批”目标。

谈及泸州成立先进技术研究院这一重要举措,采取三位一体运营模式这一安排部署,与会院士、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这是一个极为创新的举动”。

邓子新院士表示,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为泸州集聚人才,凝聚发展动能,推动转化科技成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王华明院士表示,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立足长远的创新之举,特别是提出“三位一体”运营模式,有效聚集人才、资金和市场,为泸州创新路打下良好基础。北京鼎韵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润达基金(海南)执行事务合伙人代表曹怀志表示,泸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基金“做硬科技投资、通过投后赋能加速科技型企业成长”的投资理念非常契合……

打破常规思维,泸州正开辟一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创新就是创未来

未来,泸州如何走好创新之路?刚揭牌的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如何为泸州聚集人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独立招收博士后优势,为区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充分发挥市场化主体作用,探索科技触碰产业新模式,通过分类设立或引入天使、创投、风投等专项基金,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互动循环;统筹各类平台资源,集中优势建设院内平台,寻找战略伙伴建设院外平台,打通科技成果与产业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精准对接产业链与技术链,推动成果高效精准转化。

揭牌仪式期间,泸州举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州)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会场,“创新”“驱动”“发展”三个词,放在大屏最醒目的位置。会上,院士专家围绕关键词进行了主旨分享。如《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的几点思考》《泸州在双城经济圈中的创新驱动发展路径》《地方政府如何用创投实现突破式发展》……

院士、专家等“最强大脑”为泸州出谋划策,赋能城市发展。论坛期间,省市主要媒体还采访了4名院士。

邓子新院士表示,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要走出去吸收别人的长处,通过政企联合,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创新在泸州才会似永不枯竭的“涌泉”。要把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建成机制体制很新、研究能力很强、转化能力很快、有吸引力的平台,让更多人才、企业能够安心立足泸州,才能激发城市创新活力。此外,要聚焦泸州产业发展实际、技术瓶颈等,有的放矢招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出谋划策,解决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难点和痛点。

王华明院士表示,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是一棵“梧桐树”,能够吸引诸多“凤凰”前来栖身,把泸州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人才聚集到平台中。泸州先研院作为产学研联系的纽带,加上市场化运作,有充足资金支持,能够将专家团队的技术成果快速转化为产品、孵化为企业,甚至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形成一个良好“内循环”,既让泸州先研院能够健康发展,也能为泸州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应汉杰院士指出,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要明确目标,招引有利于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院士专家团队并发挥好作用,为泸州产业发展赋能。从目前来看,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导产业,泸州要发挥在白酒酿造等方面的优势,用新的生物技术布局新的特色产业。

唐远炎院士指出,泸州应该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把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迅速在泸州转化,争取早日开花结果。

会上,还举行了战略协作与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武汉纺织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泽轶投资管理公司等8家单位进行战略协作签约,与金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改造项目、微反应流化床固液分离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等6个项目进行项目合作签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