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贤内助丨刘芳:“安全导师”的“生活管家”

2022-08-10 12:3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郭慧琳) 近日,早上6点20分,刘芳就已经在前往公司的路上。整理资料再扫描存档,向领导及其他部门报送资料……一上午刘芳都在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内各部门办公室间跑来跑去。

微信截图_20220810125851.png

刘芳为干检修工作的员工送包子和牛奶。刘芳供图

同一时间,丈夫张勇正在会议室里和同事们进行激烈的讨论,中午11点40分左右才结束会议。吃过午饭休息会儿,又开始准备下午的部门短会资料。张勇说:“目前公司技改项目较多,不少技术方案需要大家一起讨论,确保风险辨识到位,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后才能实施。”

经过周末两天短暂的相聚,张勇和刘芳两口子又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上。妻子刘芳是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机械维保部综合事务员,出门前还特意给丈夫办了交代:“最近天气热,外出检查注意别中暑了;娃娃要开学了,开的几副中药记得提醒他喝。”

丈夫是“工作狂” 卧室的一角改造成“工作室”

“到了周末,农贸市场就是我的‘主战场’,进行‘大扫荡’是必不可少。因为我的工作单位离家较远,回家单向车程需一个多小时,通常周五下班才回家。”刘芳说,“饭菜都是给他们爷俩准备好了的,一般能维持三天。家里冰箱最多的就是水果,又买了葡萄、李子、荔枝等备着,这些都是他们爱吃的。”

难得回家一趟,用刘芳的话说,多数看到的都是丈夫张勇的后脑勺。“由于在单位大部分工作时间用于参加会议及现场处理协调突发情况,部分技术方案和文字资料只有利用下班后在家完成,卧室有块区域‘划’出来改造成了‘工作室’,电脑、打印机等工作需要的设备全都给配齐了。”刘芳说。

刘芳和张勇一起携手走过25年,张勇对工作的热爱和专注,刘芳都看在眼里。但有时候刘芳又觉得丈夫工作太投入,拼“过分”了。“尤其是在娃娃一岁多的时候,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双方父母身体都不太好,那会儿我们还在一个单位工作,晚上两人轮流带孩子。特别是生产装置年度大修时,我俩通常在晚上9点时有次‘交接班’,我加班完回家哄孩子睡觉,他就要去现场看一下夜间加班的作业情况。”刘芳说,“这样带娃还要‘交接班’的日子一直到娃娃进幼儿园才有转变,但‘转身’他又钻进了工作里,家里大事小事都是我在操持,他极少过问。说实在的,他对工作的专注劲儿让我欣赏,但在生活上有时对他还是有意见的。”

直到一次婆婆生病住院,成了刘芳内心抱怨烟消云散的转折点。刘芳表示,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婆婆突发心梗,入院时已经意识不清了,医院还下了《病危通知书》。待婆婆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后,虽和丈夫张勇在换班照顾婆婆,但刘芳明显感觉得到张勇心里总惦记着工作,就主动给丈夫说:“单位有事你先去处理,婆婆这里有我,你不用担心。”

一天,刘芳在照顾婆婆时,因为长时间站立,腰疼得不行,张勇得知该情况,下班后就赶往医院换刘芳回家休息。考虑到丈夫张勇的工作没有处理完,次日天还没亮,刘芳就赶到病房来换丈夫回单位上班,同病房的一男子趁张勇离开病房洗漱时告诉刘芳:“你老公昨天一晚上都没怎么睡觉,拿着笔记本电脑在弄东西。”

刘芳送张勇去停车场开车的路上,心里一直想着同病房男子说的话,不禁开口对丈夫说:“开车注意安全,到了单位赶紧休息一下,这几天单位事多你就去忙工作,不用来医院了,婆婆这里有我照顾,你安心工作。”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刘芳表示,在回病房的路上,她突然想起丈夫常说的“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口头禅,再联想到丈夫对安全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心里对丈夫的所有抱怨和不满就都没有了。

丈夫是“安全导师” 耳濡目染当起“安全宣传员”

张勇现在是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职业健康安全副总工程师,同时也是四川省应急管理专家。得知丈夫要换个地方继续干这行时,一开始刘芳是不同意的,“不想他再继续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太累了,二是风险大。”刘芳说:“但听到他说‘老婆,再支持我一下’这句话时,心就软了。实际上这句话已经说了很多年,这一支持就是20余年,也就由他去了。”

在张勇的影响下,刘芳潜移默化中接收到不少“安全第一”的知识,养成了重视安全的习惯,不管是在办公场所还是在家中,她都以自身安全行为为表率,积极宣贯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日常安全知识,营造浓郁安全氛围。在生活中两人聊工作,当张勇听到刘芳说的不对的地方,也会立马纠正她。“听他说的时候内心是很反驳的,但我相信他说的一定是有道理的,又会按照他的思路去做,不过确实受益了。”刘芳说。

就在这耳濡目染之下,刘芳在部门里,也把自己当做了一名“安全宣传员”。刘芳表示,前不久,公司刚校招了4名员工,分配到了部门的班组里。每个班组都要安排人员值班,刘芳在收值班表时,发现其中一份值班表上写着2名校招人员的名字,她向班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个人觉得这个值班表安排得不妥,不论是从工作经验、安全知识的储备,还是对风险和危险的认知,新人暂时都达不到值班人员的要求,这样安排可能会存在风险。”刘芳说。提出建议后,班组也及时对值班人员进行了调整。

即使一周在家呆两天,刘芳也一定要把张勇生活上的事情安排妥当了才放心。刘芳说:“工作上帮不上他的忙,就让他在生活上少操心。他有低血糖,有时工作忙起来没有时间节点,更不要说按时吃饭了,我就习惯性在他的包里和车上放点糖,血糖低时及时补充一下,能缓解身体不适。”正是这样工作和生活上的“同频共振”,才让张勇在工作上干得更加投入和用心。

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三年多时间,张勇牵头完成公司“安全标准化(白酒生产)一级企业”“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复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四川省健康企业”创建和“安全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

张勇说:“我现在取得的成绩也有她一半的功劳,她为了支持我的工作付出太多,想对她说声谢谢。以后要尽量多抽出时间陪陪她,也支持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