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之川(泸)渝边界行⑧丨交界小镇上产业“破”圈

2023-01-19 14:4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荞璐 龙欣雨 周梦颖 川观新闻 高启龙 范芮菱

“年前最后一车,走!”1月18日,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楠木村,尹强驾驶一辆混凝土罐车从泸州鼎好商砼有限公司缓缓驶出,运往重庆市江津区。

自合江县白鹿镇一路东行到重庆,这也是尹强的回家路。尹强是重庆市璧山区人,自2020年泸州鼎好商砼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营业后,便一直在此工作。得益于白鹿镇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尹强一样,还有20余名来自重庆的运输师傅,每天跨过川渝两省(市)边界来此工作。

鼎好商砼生产现场。(周梦颖 摄)

合江县白鹿镇位于合江县东北部,距合江县城 22 公里、重庆主城区 100 公里,泸渝高速、合渝路等穿境而过。“我们白鹿镇是合江县陆上出川入渝的东大门,与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塘河镇交界,是融入重庆的重要交通枢纽。”白鹿镇党委副书记胡运华介绍,在此区域条件下,白鹿镇与重庆接壤地区在产业、基层治理、基础交通等方面有深入合作。

白鹿镇“山之娇”花椒种植基地,与重庆江津区塘河镇石龙门村、石蟆镇六贡村形成三角地带。(周梦颖 摄)

在胡运华看来,落户白鹿镇的泸州鼎好商砼有限公司,称得上白鹿镇与重庆地区双方合作的代表性产物。据胡运华介绍,该公司负责人本是合江县白鹿镇人,多年以前到重庆经营,挣钱后回乡建厂,并引入了重庆驰旭集团,将泸州鼎好商砼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

“我们生产的产品,85%以上都是运往重庆销售。”泸州鼎好商砼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剑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预拌砂浆和混凝土,所需原料分别来自贵州、重庆等地,在合江县白鹿镇生产加工后,再销往重庆。“我们目前生产的主要是来自永川发电厂和重庆友鼎食品工业园的订单,同时也在积极争取马庙到塘河之间的渡改桥工程。”三年前搭乘着“双圈”东风趁势建厂的泸州鼎好商砼有限公司,如今也在谋求着发挥自己的力量助力“双圈”建设。

工人正在检查混凝土罐车,做运输准备。(周梦颖 摄)

如今,在白鹿镇这个川渝交界的小镇,不少来自重庆的企业均在此落户,系列产业正“破”圈融合在一起。胡运华介绍,白鹿镇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依托大小漕河竹木资源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条主线,整合鼎好商砼、汇金商贸、良晨物流等建材、物流企业,承接重庆方向产业转移,帮助如国喜物流、新元素建材等系列企业落地产业园区早日实现投产达效。“目前我们已先后引进鼎好商础、良晨物流、奥成科技、鼎森林业、汇佳超市等企业落户我镇,其业主大部分来自于重庆。”胡运华介绍。

“新的一年,我们鼎好商砼将继续深耕重庆市场,争取在质量、服务上都超越同区域的重庆同行。”不仅曹剑信心满满,白鹿镇对新一年的谋划也可喜可期。“白鹿镇将继续加强与江津区石蟆镇和塘河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交流协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胡运华表示,白鹿镇将以“工业强镇、农旅兴镇”为重点,以建设津合产业园区和巴蜀鱼米之乡核心示范园为发展重点,依托川渝花椒产业合作示范园,辐射带动川佛手、莲藕、水竹藤菜、荔枝等产业,实现“破圈”。“我们将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力争把白鹿镇打造成为巴蜀鱼米之乡‘会客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