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岗|泸州云龙机场旅服人的别样“年味”在心头

2023-01-20 08:5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春运,无数奔波忙碌一年的人,带着对家乡的思念朝着家的方向前进。但总有一群人,在人们沉浸团聚的日子里,依然默默坚守岗位,用暖心的服务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你好旅客,待会儿登机只需要登机牌和身份证就可以,你在三号登机口休息,注意听广播。”1月19日,在泸州云龙机场登机问询处,运输服务部旅客服务队工作人员郭金茜站在那里不到三分钟,就有四个旅客过来咨询问题。

刚刚回答完,从对讲机那头得知,即将落地的飞机上需特殊旅客服务(以下简称:特服),要工作人员协助。与问询处同事简单交接,郭金茜又小步快跑到廊桥做准备。

既做问询服务,又要照顾特服人员,但运输服务部旅客服务队的工作还不止于此。“我们小组每一天都会进行排班,不同时间段工作分工会有所不同。比如这个时间段做问询服务,要处理投诉,接听电话办理特服;在行李寄存处,就主要帮旅客寄行李或者存行李,在失物招领处,就处理类似飞机上、或者候机楼、安检内外有遗失的物品找不到主人就需要在此登记。”郭金茜解答道。

运输服务部旅客服务队的工作杂且有序。但因为今年春运格外忙碌,旅客服务队的工作节奏变得格外快,工作人员之间还新增了对讲机用来及时协调人手。郭金茜说,“春运这段时间,特服人员,比如无陪儿童、无陪老人明显增多,对这类特殊旅客,我们需要特别注意。”

特服人群应该如何负责?郭金茜举了一个例子,拿无陪儿童来说,柜台值机时看到是无陪儿童,就会指引到问询柜台来,陪同家长需要出示小朋友户口本或者身份证,填写相关资料单,在可以登机时由工作人员带领到飞机上的相应座位,家长则需飞机安全起飞后才能离开。同样,接无陪儿童需要与空乘交接后,签相应资料单,接到小朋友拿上行李确认一切正常后,联系小朋友家长接送,在安全交到家长手上后填写相关确认资料。“有些时候小朋友家长还在路上的话,就把小朋友带到问询处等待家长到来。”郭金茜描述说。

“护送”太多人走向回家路,但今年除夕,郭金茜需要坚守岗位。“选择这份职业,成为一名民航人,节假日就是最忙碌的时候,我们虽然不能回家,但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让旅客的回家路暖意融融,就有满满的成就感,‘年味’也跟着涌上心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