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之川(泸)渝边界行丨“双圈”三年,泸州如何谋新篇?

2023-01-20 20:3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荞璐 周梦颖 龙欣雨 川观新闻 高启龙 范芮菱

作为川南渝西合作的桥头堡,三年来,泸州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以高水平规划建设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为主要抓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

泸州是四川省与重庆市接壤地区面积最大的市州。过去一个月以来,四川日报泸州全媒体中心启动《新春走基层之川(泸)渝边界行》栏目,足迹遍布与重庆地区接壤的8个乡镇,采访川渝两地基层干部16人,走访相关企业、群众10余家。《新春走基层之川(泸)渝边界行》栏目全媒体产品图、文、视频相结合,以点带面全方位反映了三年来泸州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取得的亮点成效,聚焦今后泸州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的系列部署。

“破圈”成势

“去朱沱,吃年猪汤儿。”如今,家住泸州市泸县云锦镇长潮村的唐远海,花8块钱就能坐公交到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以前都是坐‘长安车’,要花十多块钱,还不一定赶得到。”唐远海说,现在公交车每天循环发车,走人户赶场都方便。

跨省公交车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是泸州“破圈”的先锋军。唐远海乘坐的这辆横跨川渝两地的公交车于2020年8月开通,由泸州玄滩运业有限公司运营,全程3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约60分钟。泸县云锦镇副镇长雷阳告诉记者,老百姓坐公交赶场的较多,大大促进双方小型贸易的发展。“云锦就有不少在朱沱的纸厂上班的人,他们每天乘坐公交上下班,非常方便。”这条省际公交,惠及了沿线约25万群众。

“居家就业”示范街

交通“破圈”,产业成势。在合江县望龙镇永定村,这个出川入渝仅需10分钟的川渝边界之地,有一条“居家就业”示范街。1月6日,记者到此发现,生产车间由这条街上的两排门市组成,每间门市外都挂着蓝色的牌匾,分别标有“纸盒加工区”“手套加工区”等字样。门市里戴着袖套、手套,穿着围裙的工人们,手里正折着纸盒。

“这批订单将在春节前运走,现在大家都在加紧赶工。订单量完成后,客户会派车过来提货。”合江县望龙镇永定村居家就业包装基地负责人刘炜柱指着手中的纸盒介绍,基地目前主要以酒类纸盒加工和劳保手套生产为主,现有门市8间(库房1间),在此长期固定就业群众80余人,其中永川朱沱的村民占15%,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村集体年收益20万元以上。

濑溪河

山水相近、人文相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泸州与重庆毗邻地区在更多方面共治共享,实现“融圈”。川渝两地共治濑溪河,“一河”清水泽被两岸,荒山坡“涅槃”变公园。“你言我语·边界共治”联席会上共话发展,合江忠孝佛手与永川九层岩枇杷实现“联姻”。服务共享,泸永江三地还协同完善了便捷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新增10家医疗机构纳入异地住院联网直接结算,958家医药机构纳入异地门诊联网结算,28家医疗机构的5个慢特病种纳入异地慢特病联网结算。

三年来,泸州以高水平规划建设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为主要抓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自身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泸永江三地在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开放合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相互融合、互促共进,泸永江融合发展全面提速、整体成势。

蓄势“谋新”

“我们现在正走在荣昌古佛山景区山顶的旅游步道上,步道右边属于重庆市荣昌区,左边就是四川省泸州市。我们两地共用一条旅游步道。”2022年12月30日,泸县石桥镇党委书记陈超一行从泸县道林沟景区出发,沿着步道上山,与重庆市荣昌区清升镇党委书记朱江一行在山顶相会。

泸县道林沟景区

这次碰面,是为了将两地携手打造“古佛山·道林沟”川渝4A级景区的计划进一步落实。“我们两地资源优势互补、人文相近,都在一座山上,群众之间生产生活都在一起,联合打造更具备旅游发展的优势。”虽然两地合作愿望强烈,但依旧面临着困难。朱江坦言,目前川渝之间跨界合作面临着区域间行政壁垒未完全破除,现有的省际协调联动机制和县域间协调机制难以打破各自为政的发展格局、导致发展要素流动不畅等问题。“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尚未破题,区域内统一市场和信用体系建设滞后。”

“我们采取旅游合作破题。”泸县石桥镇与荣昌区清升镇已初步达成共识。据陈超介绍,双方将探索泸县汇兴与荣昌万灵山旅游开发集团联袂合作,共同争取上级资金和招商引资,撬动各方资本推进古佛山·道林沟景区开发,实现跨省域旅游合作,打造“风景共同体”。陈超表示:“这也是我们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方面的一种尝试。共同打造4A级景区并不是终极目标,只是一个路径。希望能借此让两地找到一个结合点,把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融在一起。旅游破题,带动其他多方面。”

荣昌古佛山景区

“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点,是我们今年的一个重点任务事项。”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协作科副科长刘国华表示,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进入全面提速、整体成势的关键阶段。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川渝两省市批复的毗邻地区重点合作功能平台之一,位于川渝滇黔结合部经济中心,对扩大开放开发战略叠加效应,提升对区域资源要素的集聚集成和配置能力,建设成渝地区产业和人口优势承载地,打造川渝滇黔结合部重要经济中心、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和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有着重要的战略性作用。

着力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点的有效路径,刘国华向记者阐述了这样一个可行性——“我们计划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协同发展‘泸州-江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率先在金融改革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数据要素市场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为推动泸永江融合发展提供体制机制支撑。”刘国华表示,“我们联合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正在积极向上争取,希望能够在示范区土地改革试点、财税金融政策改革试点等方面得到支持,在公共服务的资源共享、机制共建等方面能够先行先试。”

日前,泸州、永川、江津三地联合发布《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将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将在共同构建内联外畅的基础设施、协同推进现代产业共兴共荣、共营蓝绿交织的优美生态环境、共筑内外互促的开放合作格局、共享便利高效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共推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发力。

按照规划目标,到2025年,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区域综合实力、辐射能力将显著增强。到2035年,将建成川渝滇黔结合部重要的经济中心,形成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重要增长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