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酒城,观酒博⑬丨从一组新老照片看泸州“酒博会”变化

2023-04-14 17:1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蔡惠兰/文 崔麟/摄影)昨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式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从1987年到2023年,泸州酒博会经历了从泸州第一届名酒节,到泸州酒业博览会,再到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的发展变化。不变的,是泸州人对于“酒博会”的热情,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可以从下面的一组泸州摄影爱好者拍摄的照片就可以看出。

近日,泸州市民崔麟在抖音上发布了一张拍摄于1987年泸州首届名酒节的老照片,从照片画面上可以看到,走在前面两个年轻小伙舞着雨坛彩龙,街道两边挤满了观看的市民,地点是在以前的文化宫主干道,现在的摩尔超市那段,街道两边、楼房的阳台上都挤满了人,整个画面展现了泸州第一届名酒节热闹场景和精彩瞬间。

“当时我刚刚学习摄影,瘾非常大,我们单位(川天化)也参加了这届名酒节,泸州有很多传统文化产品也首次在名酒节上展示出来,所以,我就想一定要来拍摄,又因是第一次举办,广大的市民都感到非常的新鲜,好奇,都拥到了街上看热闹,到处人山人海,那个热闹劲,让人很振奋,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当时很多那种专业的摄影记者都去拍开幕式盛况,我挤不去,就跑到了街道占领一个有利的地形蹲守,希望能在游行队伍经过时,能捕捉到一些珍贵画面。最终,成功拍到了这张雨坛舞龙的画面。”拍摄者崔麟说,想到今年又可拍酒博会盛典嘛,就翻出了这张老照片,36年过去了,看到照片上两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不知他俩现在又是什么样子?为此,我在抖音上发起了寻人启示,吸引了5万余人的兴趣,但能提供线索的人并不多,毕竟有36年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俩人的变化可能会很大。没想到,正当我快要放弃的时候,却在一场艺术协会的聚会上,与他们巧遇了。

在近日艺术协会的交流会上,崔麟翻出手机里的老照片给坐在旁边的沈敬东看,问他认不认识。“哎呀,左边那个舞龙的小伙子就是我呀!右边的是市非遗传习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包靖”沈敬东的回答让崔麟喜出望外,原来,当年的俩个帅小伙就是身边的熟人。

看到照片上场景,沈敬东回忆说:“当年我才十八九岁,只是川剧团一名学徒,因会翻跟斗,就被泸县文化馆选中去名酒节耍雨坛花灯,就是现在的非遗文化雨坛彩龙。”说起当年的情况,沈敬东依然激动不已,他说:“就是因为参加了这次的表演,学到了很多值得传承的东西,过后被请出去表演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从第一届名酒节的街上展演一,到现在高大上的舞台展演,我几乎每年都在参加。”

一晃36年过去了,随着泸州“酒博会”发展变化,老照片的摄影者和被拍摄者个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介绍,沈敬东已从一个跑龙套的小伙子,成长为一个省级非遗传承人、泸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市非贵遗传习所展演科科长。同样,当年的摄影爱好者崔麟,目前就职于泸天化集团,曾任泸天化集团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现任中国化工摄影家协会四川分会主席。

从1987年的名酒节,到现在的“国际酒业博览会”,泸州的“酒博会”从当初街头、广场举办,到搬到了泸州国际会展中心专业的会场地,标志着泸州有更多的酒企和酒产品,以及与酒相关的产业在发展壮大,更有世界各国酒品汇聚集泸州,让泸州的“酒博会”一届比一届举办得更加热闹、更具有泸州特色,为泸州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