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阅读、AI下棋机器人……泸州市启动2023年全民阅读活动

2023-04-23 21:0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文/图) 4月23日,“书香酒城 全民阅读”泸州市暨泸县2023年全民阅读大会在泸县举行。今年的阅读大会现场,设置了读书综合展示活动。

VR阅读、AI下棋机器人、电子书法等数字化产品,剪纸、扎染、拓片等传统文化,被“搬”到了活动现场,吸引了上千人互动体验。

当天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泸县政协主席吴雪松介绍,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传递读书力量,推广全民阅读,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

“目前购买儿童人文社科方面书籍的市民很多。”上午10点20分,在“阅享好书”——惠民书展区域,围满了市民。该展区一相关负责人李雪梅说:“现场展出的书籍有500余种,主要涉及人文学科、名家名作、儿童翻阅等方面,适合各个年龄段的读者。”

除了“阅享好书”——惠民书展区域,此次全民阅读大会共设置了五个特色展示区,“品阅经典”——传统文化体验区、“启阅博观”——特色文化体验区、“阅读元宇宙”——数字化阅读体验区和“悦阅相伴”——风采展示,让过往市民可看、可感、可触。

“这个戴上‘眼镜’就能看书,感觉书本就在我眼前,好神奇。”一旁正在体验VR阅读的学生林妙说,自己平时喜欢看科普类的书,今天现场也准备买一本回家。

当前,泸州市正大力实施“文化涵养工程”,全力建设独具酒城魅力的文化强市。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组长徐利表示,近年来,泸州市致力于阅读空间的创新塑造,围绕“数字化”“嵌入式”“差异化”发展理念,构建集图书馆、城市书房、社区书屋、农家书屋、职工书屋、实体书店等“多位一体”的新型阅读阵地体系。2000余个阅读单元覆盖阅读泸州掌上地图,“城区十五分钟”“农村十里”阅读文化圈全面实现。泸州,连续两年被评为“我心目中的书香城市”。

“接下来,我们将推动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相结合,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强化平台建设,构建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阅读资源库群。探索阅读活动定制化、个性化解决方案,让读者各取所需。”徐利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