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教育如何再上新台阶?省文博研学联盟成员齐聚泸州话发展

2023-04-28 08:4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张其) “希望通过文博研学联盟交流会,能够为文博场馆提供研究性学习力、课程研发能力以及执行能力,为中小学生提供项目学习以及深度学习的课程和文博场馆研学旅行等。”4月27日,四川省博物馆学会副秘书长,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钟玲直言道。

张其摄

当天,2023年四川省文博研学联盟工作交流会在泸州召开,这也是四川省文博研学联盟成立后首次相聚在泸州。联盟成员们围坐一起,围绕共同的方向话题:如何重点培养一批优秀的文博研学导师、推出一批文博研学服务企业、产出一批有经典的文博研学教育项目而展开讨论。

“文博研学工作对拓展我国中小学教育内涵和促进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四川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段炳刚肯定道,近年来,四川省文物和教育部门积极合作,勇于探索尝试,建立起跨界协作的良性运作机制。“希望联盟能够成为支撑全省文博研学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文博单位、教育机构、相关企业搭建一个平等交流、深度合作的平台,更好地统筹整合、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好全省大量的历史文物、文化遗存、旅游等资源,发挥博物馆行业主体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职能,力争把本地区、本单位的文博教育、研学旅行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为以兴趣、特长和综合素质为培养方向的校外教育创设了更适宜的外部环境,各类博物馆成为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那么在“双减”政策下,博物馆如何与学校建立更加长效的合作模式和深入合作的内容呢?

泸州市博物馆展览社教部主任骆小金拿“自家”举例,“近年来,泸州市博物馆以阵地展览和文化资源为依托,对外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接待200余所全国大中小学校来馆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但骆小金也看到了其中的不足。“限于地域区域性、文化宣传性、人力资源等诸多因素,泸州市博物馆研学活动尚处于起步阶段。”骆小金认为,博物馆教育的未来核心定位应该在中小学生群体,博物馆作为每一个区域历史文化资源的集中地,不仅要极具历史文化涵养,把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梳理好、研究好,更重要的是以多样化的方式传承好。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处处长任啸表示,此次四川省文博研学联盟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更好地为全省文博单位、中小学校和相关机构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合作共享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全省文博教育资源的研究、利用、转化,为中小学生以及更加广泛的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博研学旅行产品和服务,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