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全国防灾减灾日 泸州120多名学生沉浸式学习灾害知识

2023-05-12 21:1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 摄影报道)“地震来了要到空旷的地方。”“遇到洪水要往高处跑。”……5月12日,在全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龙马潭区玉带河学校120多名学生走进泸州市综合防灾减灾馆,开展学习体验活动。

“大家可能对各自灾害了解得不多,希望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大家能够了解到灾害、认识到灾害。”在防灾减灾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通过馆内多媒体、图文数据、3D电影、实景模拟、VR互动等,了解泸州常见自然灾害的特点,学习自救互救技能。

在地震体验小屋,学生们分批次进入其中,亲身体验5至8级地震的威力,同时学习如何在地震发生时保护自己。“地震到来先是感觉上下摇晃,然后是左右摇晃。地震发生时,如果在教室里要马上躲到课桌下,在家里要躲到卫生间等坚固狭小的房间墙角,在户外要远离高楼。”等待体验的过程中,三年级一班的梁熠辰把自己了解的地震小知识分享给同学们。

参观体验完防灾减灾馆所有环节后,童雨涵对洪涝灾害印象深刻,也认真学习了洪涝发生时的应对方法:“遇到洪水要向高处转移,被困时可以用鲜艳的衣物、手电筒、哨子等发出求救信号,如果被卷到洪水中,要抓住固定或者漂浮的物体。”童雨涵表示,今天参观防灾减灾馆所学到了不少知识,一定要回家分享给爸爸妈妈。

除了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馆内还有居家安全、安全生产等板块。玉带河学校安全办公室主任胡福忠表示,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教育以理论为主,组织学生到防灾减灾馆可以沉浸式感受自然灾害的危害,学习防灾知识,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应对。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这里开展学习活动。而在日常教学中,玉带河学校也会开展各式各样的安全教育工作,涉及交通安全、防溺水、居家安全和校园安全等。

“泸州市综合防灾减灾馆通过对灾害场景的重现,让参观者亲临灾害现场,感受灾害的危害,提升自己在灾害面前的应对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据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保障中心主任曾涛介绍,防灾减灾馆周二至周六免费向公众开放,平时馆内的设备也会进村进校进社区。在全国防灾减灾日这天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旨在通过示范引导,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全社会”的目的,提升全民防灾减灾素养。

让学生走进防灾减灾馆只是泸州市开展防灾减灾“进校园”宣传活动中的一个环节。这天,泸州多所学习开展安全教育课堂。日前,泸州也将心肺复苏、绳索打结、止血包扎、担架制作、消防灭火等10个教学互动项目搬进龙马高中,500余名学生分批次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积极参与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