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丨麒麟温酒器为何当选镇馆之宝?博物馆为啥有复制品?馆长这样说

2023-05-18 15:5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郭荞璐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结合这一主题,泸州市博物馆组织开展思政课堂及流动博物馆走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大家了解家乡历史文化。

泸州市博物馆,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和灵魂,博物馆里的每一件文物无不“诉说”着地方的历史文化。走进泸州市博物馆里面,不论是对文物还是馆内结构设计,不少人都有着好奇心:比如麒麟温酒器当选为“镇馆之宝”靠的是什么?馆内灯光为啥总是偏暗的?博物馆内为什么会出现复制品?

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甜芝士”栏目,专访泸州市博物馆馆长陈科,让他为我们一一解答。

泸州市博物馆供图。

问:泸州市博物馆现有多少馆区?是什么类型的博物馆?

陈科:泸州市博物馆共有5个馆区,分别是江阳西路37号主馆(包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泸州展览馆、中国蒋兆和艺术馆、泸州历史文物陈列馆),泸州市况场朱德旧居陈列馆,龙马潭区鱼塘街道洞宾亭泸州石刻艺术博物馆。是一家地方综合性历史博物馆。

问:众所周知,麒麟温酒器是泸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它“当选”的原因有哪些?

陈科:一是因为像这样以麒麟为造型的青铜温酒器,目前仅此一件,尚属孤品,二是泸州是一座酒城,麒麟温酒器佐证了泸州酒文化的源远流长。除了麒麟温酒器这件“宝贝”以为,泸州市博物馆还有许多“宝贝”,比如石溪的画,汉代画像石棺,宋代石刻等等。

问:走进泸州市博物馆,会发现馆内灯光普遍偏暗,这是为什么?

陈科:一是其实大多数文物是很脆弱的,有些有几百年甚至上前年的历史,灯光强烈照射会导致许多光敏感展品中的有机物老化,从而产生不可逆转修复的损伤,所以博物馆灯光普遍偏暗;二是通过灯光调节,可以将文物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观众。

问:泸州市博物馆的一些大型展览,偶尔会看到标有复制品,为什么博物馆内会出现复制品?这些复制品值得看吗?

陈科:一般来说博物馆里展出的文物艺术品都是真品,除非有特殊原因才会使用复制品,这其中包括文物因为时间久远会出现损毁因此不能长期展出,另外文物所需的保存条件限制,不适合展出。还有一些其他地方博物馆文物能反应泸州当地的历史文化,这时可能会涉及到复制。这些复制品都代表着泸州的历史文化,也是极具观赏意义的。

问:除了实际到泸州市博物馆参观,还有一些其他延展活动吗?

答:泸州市博物馆除了长设展以外,还有临时展览为题材,比如3月3日开展的“金色大明——明代金饰文物特展”,所以馆内多数以长设展和临时展览相结合,主要展示泸州本地特色文物和引进其他地区特色文物。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进行一些研学和科研活动,比如以流动博物馆为载体,走进中小学以及高校课堂;以传统节假日为节点,开展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系列习俗文化体验活动,跟相关高校合作开展科研调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