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钩泸县开讲:宋人的新潮,“瓦舍勾栏”就像现在的商业广场

2023-05-19 16:2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周梦颖

现如今,一名城市小资有品位的生活是怎样的呢?大概就是常看电影和演出,闲时咖啡冷饮,忙时外卖或者外面搓一顿,回家还买束花陶冶情操。但你能想象吗?这些场景在800多年前的宋朝就已上演。

5月18日,宋史研究者,历史作家吴钩在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内作了一场以《宋潮图像:宋代新潮生活的纪录片》为专题的讲座,从宋代人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瓦舍勾栏、四般闲事、闺中妆奁、生活用品和大力女使等多方面“揭秘”宋代的烟火气儿和“潮”生活。

“瓦舍勾栏大家知道是什么吗?其实就像现在的商业广场。在这里,宋朝平民可以享受到丰富的夜生活,可以自由逛夜市,在酒楼夜饮,到瓦舍勾栏观赏文娱演出,而在此之前,以及宋朝之后,都有严厉的夜禁。”讲座上,吴钩绘声绘色的讲述着…言语中仿佛能看到夜幕降临万盏灯亮,人声鼎沸熙熙攘攘,街市行人摩肩接踵,灯红酒绿的勾栏瓦舍样样俱全,把一派商业都市的繁华景象绘声绘色地展现在眼前…

瓦舍勾栏(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 供图)

在吴钩的印象中,关于宋朝瓦舍勾栏,除了文献中有一些记载以外很难找到实物方面的证据,但泸县带来了意外之喜——在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内珍藏着一件南宋高浮雕勾栏表演石刻。勾栏石刻为弧形,上刻六位乐伎正进行舞蹈和器乐表演。女伎均头戴软脚花冠,上穿广袖长襦,披流苏云肩。四位奏乐者,从右至左分别托扁鼓、齐鼓、执横笛和拍板;中间两人相对而舞,顾盼有致。此件石刻展现了宋代“勾栏文化”的说唱场景,填补了历史的空白。

不止瓦舍勾栏,关于吴钩讲述到的宋代新潮生活中烧香、点茶、挂画、插花这四般闲事如今仍是潮流。“特别是插花,宋代可谓是最热爱插花的一个时代,插花是当时整个社会的生活时尚,不论文人雅士还是寻常百姓家都有供养瓶花的习惯,就如今日的市民也会经常会买一束鲜花回家。”谈到这个主题,吴钩滔滔不绝,尽情勾勒出属于宋朝的风雅。

而这也在四川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内得到了佐证。据介绍,该馆内现有60余件与花卉相关石刻,有荷花、菊花、牡丹等花卉,还有采摘后用丝带系扎有人为修饰的模样,这些足以反映宋人日常爱插花的生活习性。

“宋人确实‘新潮’,他们养宠物,家里插鲜花,喜欢游山玩水逛公园,上茶坊品茶,不想做饭还有外卖、饭店。到瓦舍勾栏看表演,追求美食,家中常备饮料,夏天有凉水,就是我们现在的冷饮,还喜欢吃水果,每天都洗澡,使用牙刷与牙粉清洁牙齿……”吴钩说,希望这个讲座能让大家真切看到宋朝人如何吃喝玩乐、如何过小日子,进而大家可以构想出一个生动活泼的宋人形象和市井繁荣的宋朝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