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生物多样性保护让“稀客”越来越多

2023-05-22 20:5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魏杰 记者 范芮菱) “这个植物叫珍珠金合欢,是一种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不仅名字好听,它的花朵也一样美丽。”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一大早,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学校的师生们便来到泸州市植物园,开展以“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泸州市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泸州市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现场。魏杰摄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沿着泸州市植物园的主路往前走,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九里香、木芙蓉、美丽异木棉……每个植物的身上都挂有专属“名牌”,牌子上写着植物的名字和科、属。学生们边走边看边听,嘴里时不时地念叨着植物们的名字。

泸州市植物园内的萱草。魏杰摄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习到了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它是地球生态平衡的基础。”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学校五年级三班的学生阮馨瑶说,作为一名小学生,保护生物多样性可以从不乱扔垃圾、节约用电做起,也希望可以和大人们一起多栽培树木,保护环境。

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魏杰摄

“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青少年也是人类美丽家园的建设者,通过本次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活动,让我们鱼塘孩子懂得爱护环境、珍惜环境,明白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学校五年级三班的班主任雷敏说,今后,鱼塘学子将继续携手共进,保护美丽家园。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学生们踊跃参与、举手抢答。“请举一例泸州知名的国家级保护植物。”“珙桐。”……就在不久前,位于泸州市古蔺县黄荆镇的虎头山,珙桐花竞相绽放,好似白鸽展翅飞翔,颇为壮观。据悉,珙桐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又称“鸽子花树”,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珙桐花开。刘增明、罗嘉川摄

“通过集中宣传、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泸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工作人员邱梓洋表示,接下来将通过“绿芽”志愿者服务、泸州市“绿芽积分”等,结合线上、线下的活动,不断强化宣传力度。

据了解,近年来,泸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越来越多的“稀客”光临酒城,长江泸州段经常出现中华鲟、达氏鲟、胭脂鱼、红嘴鸥、钳嘴鹳、赤麻鸭等野生动物的踪影。云豹、中华鲟等知名国家级保护动物,珙桐、南方红豆杉、水松等知名国家级保护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