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江津、赤水三地法院共建“一江法庭”

2023-06-05 18:2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慧萍 泸州频道 周梦颖)6月5日,合江县人民法院与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贵州省赤水市人民法院联合举行跨区域环资审判“一江法庭”工作机制签约仪式暨开展跨三省“环境资源保护”专业法官(扩大)会及“大调研”司法课题选题会系列活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经三地法院共商,决定建立跨区域环资审判“一江法庭”,打造司法协助和联调联动新模式。

活动现场,合江、江津、赤水三地法院共同签订《关于建立跨区域环境资源审判“一江法庭”协作机制》,协作内容主要包括了在审判队伍建设、跨域司法协助、跨区域环境资源协同治理、跨区域调研、司法实践基地建设、联动宣传、跨区域环资巡回审判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据合江县人民法院环资庭庭长丁剑介绍,“一江法庭”的建立,为今后加强三地跨区域环境资源协同保护打下基础,三地法院将以“一江法庭”为纽带,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环境资源审判协作,不断提升环境资源审判水平,凝聚更大合力,为长江、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更高质高效的司法护航。

四川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源月表示,三地法院共建“一江法庭”,有助于打破三地行政区划对环境一体化保护的制约,有助于三地构建起整体性、协调性的司法保护体系,为长江上游和赤水河流域的生态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朱慧萍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