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创新种植模式,“一田三用”让“一地生六金”

2023-06-07 17:3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曹雪 姚茂璇 泸州频道 魏杰/文图)稻田养鱼、田坎种豆……6月7日一早,位于泸州市古蔺县德耀镇万亩稻鱼共生现代农业园区,村民们就开始了劳作。只见村民们头戴大草帽、身着长袖衫,动作娴熟地在稻田里拔除杂草。

“一田三用真的好,我这稻田里不久就要放鱼苗了,田埂上还种了大豆,土地一点都不抛荒。”村民赵世连拔完杂草后,爬上田埂查看豆苗长势,“一根田埂三行豆,你可不要小看我这根田埂,去年收了50余斤豆子。”赵世连说,田埂种豆通风透光条件好,有充足的水分保证,又是水旱套作,病虫害较轻,只要管理跟上,产量比纯作高。

这正得益于古蔺县德耀镇因地制宜推广复合经营种植新模式,创新实践农业产业的“亩均论英雄”,探索“稻米种植+田鱼养殖+田坎大豆+轮作经济植物+农业观光+研学体验”的“一地生六金”模式。

“德耀镇凤凰村水稻种植每一亩田的收益由‘有机大米、生态稻鱼、轮作植物(油菜、中药材)、生态价值补偿、研学农家乐’等多项组成。”德耀镇党委副书记万正敏举了个例子,“稻田养鱼,田坎种豆”的生态立体种养模式,可达到亩产百斤鱼、百斤豆、千斤粮、万元钱,实现一田三用、一田三收,拓宽农户的增收渠道。

据统计,2020年以来,德耀镇2800余名外出务工者回流农村开展农业生产,1500亩因效益低而逐步撂荒的土地被农户重新主动开荒复田,实现新增水稻播面441亩,大豆播面新增5000亩,高粱播面新增2500亩。

“德耀镇凤凰村日照充足,水源丰富,具有种植优质水稻的环境优势,是优质‘天台贡米’产地。”万正敏介绍,近几年,在保障粮食产量的基础上,德耀镇凤凰村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打造更加绿色、优质的稻米品种,并通过万亩稻鱼共生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把农产品变为“旅游产品”。

“今年,预计园区将实现稻米产量72万斤,稻花鱼9.6万斤,大豆16万斤,农户一年可实现亩均增收2000元。”万正敏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