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城建:“红色工地”建设助推项目建设优质高效

2020-07-10 18:3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7月10日,泸州老窖生产配套提升技改项目红色工地示范点创建授旗仪式在酒业园区举行。创建红色工地示范点,是希望通过党建和项目的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的示范带头作用,在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造价等方面攻坚克难,助推项目建设优质高效。

仪式上,建设单位泸州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第二中心、业主单位泸州老窖酿酒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泸州老窖生产配套提升项目部共同签署了三方责任书。各参建单位党员先锋代表们还在《廉洁承诺书》上签了名,并公开宣誓承诺:“恪守工程项目管理廉洁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收受红包、礼品、礼金、有价证券、购物卡、银行卡等。坚决杜绝安排宴请或其他娱乐活动。坚决杜绝推荐施工材料、介绍施工队伍。”

目前,泸州市各大项目工地中,已有长江六桥、长江二桥、二环路千凤路段、医教园区基础设施EPC+PPP项目、泸州老窖生产配套提升技改项目建立党员先锋队,创建红色工地示范点。“红色工地”建设,是以项目为载体,建立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把党的建设工作放到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一线去,在项目一线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项目建设各方,包括建设业主单位、代建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围绕项目建设分别成立4个党员突击队,共同组成项目党员先锋队的形式,在项目现场开展党组织活动,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推项目建设优质高效。

医教园区基础设施EPC+PPP项目是泸州市首个建立起“党员先锋队”的城建项目。“通过党员先锋队,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大大节约了投资和成本,在成本控制上很有成效。”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卢山表示。

党员先锋队的战斗堡垒作用,还着重体现在项目攻坚上。今年春天,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关头,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泸州长江六桥项目部在联防联控要求下,克服大批湖北籍管理人员返岗难题,顺利成为泸州市主城区首批复工复产的城建项目。4月12日,泸州长江六桥主桥5号墩的0号块完成混凝土浇筑。“22名党员先锋带领工人们两班倒,历时32个小时抢浇,总浇筑方量达到2800立方米,一次性浇筑成功。”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泸州长江六桥项目部党支书记谢永涛告诉记者。

卢山强调,作为“红色工地”,至少要做到以下4个“好”:一是示范引领好,即工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二是廉洁自律好,即项目一线的党员能够模范遵守中央、省、市关于工程建设中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无任何不良反映;三是管理水平好,即作业行为规范、施工现场有序、管理流程清晰、内部管理有力、监控手段科学;四是工程质量好,即项目纳入本地优质工程、标准化工地等创建计划,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处于本地领先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