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提升城市能级上狠下功夫?泸州这样“回答”

2022-01-14 16:3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 1月13日,春节的脚步声又临近了一些。但无论是在泸州长江二桥、还是在二环路千凤路段施工现场,亦或是在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工地上,工人们都弯着身、干着活,用自己的双手为泸州城市建设献上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泸州长江二桥施工现场。张其摄

2021年,泸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城市建设转型发展年”为主题,勇当泸州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2021年“年终考场”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聚力做优“一体”,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着眼2022年,泸州市将在提升城市能级上狠下功夫,以二环路为骨架、两江四岸为脉线,着力构建形成“二环、两江、五心、多场景”一体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推动“一体两翼”特色发展取得实效。

加快东西快速通道建成,畅通城市发展“动脉”

1月13日,在泸州长江二桥施工现场,随着西锚碇主体结构的完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西锚碇墩柱的安装,下一步将进行散索鞍支架的安装以及散索鞍的施工。“目前,泸州长江二桥西连接线已通车运营,东连接线路基已完成,预计将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东连接线的路面通车。”泸州市建管一中心副主任黄金河说道。

泸州长江二桥及连接线工程起于国窖长江大桥东桥头茜草立交,终点止于空港大道,属于城市东西向的快速通道。全长约4.55公里,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泸州东部入城快速通道。

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施工现场。张其摄

作为东西向进出大通道,泸州长江二桥的建成将如何畅通城市发展“动脉”?在黄金河看来,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地改善城市交通条件,缓解城市交通环境压力,有效促进各组团间的快速连接,通过城市道路网络的优化带动城市结构调整,为城市空间拓展和功能完善提供必要的基础保证,并促进城市区域经济的发展,为实施城市的“一体两翼”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改善临港大道交通转换,实现城市发展新格局

“我们现在是在泸州二环路千凤路的终点,目前正在进行桥梁的主体施工,包括匝道、路面结构施工。这个标段是2020年1月开工,截止到现在整体已完成了65%。”1月13日,在泸州二环路千凤路段现场,泸州市二环路北段(千凤路段)工程Ⅱ标段项目负责人闫会刚一边指着脚下的路一边说道。

泸州二环路千凤路段终点 张其摄

按照规划,泸州二环路全线长52.5公里,为实现周边过境交通的快速转换,二环路全线共规划立交22个,其中全互通13个,部分互通及简易立交9个。而其中的二环路千凤路段就由三个大的互通组成:起点为蜀泸互通、中间为齐家互通、最后为七一互通。

站在泸州二环路千凤路的终点,眺望远方,闫会刚说,七一互通建成后,将减少临港大道的交通压力,包括国道246以及整个临港大道的车流量能直接通过七一互通进入市区。而泸州二环路千凤路段在2022年年底实现主线打通后,将带动周边长开区、西南建材物流港两大片区的发展,进一步加快高铁站、泸州机场、泸州港实现顺畅的交通转换。

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民生提供经济支撑

“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建成后,这里将形成一个智慧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包装、仓储一体项目,利用先进白酒包装生产线,物联网和网络通讯技术,实现白酒灌装、包装、仓储、运输过程的自动化运作和高效率优化管理。”1月13日,在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现场,泸州市建管二中心副主任包美春介绍道。

泸州老窖智能化技改项目是四川省重点项目、省EPC示范项目,是泸州老窖智能化百亿生产线实施的收尾工程,整体投运最重要的一环。项目位于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白酒集中发展酒业园区,项目占地约304亩,总投资18.8亿元,总建筑面积有18.1万㎡,项目包含了5部分,分别是包材物流中心、动力中心、包装车间、四个成品物流中心综合办公楼及调度中心。

“目前这里已基本完成了所有各个指向的基础工程,同时也完成了动力中心和办公综合楼地下车库的打造。”包美春告诉笔者,下一步将调整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更加有序推进项目进展。泸州老窖智能化生产线实施后,将为推进改善泸州市的基础建设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经济支撑,也将对泸州市“一体两翼”的发展中“一体”的奋斗目标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