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中的红色力量|“红色工地”上生长的泸州

2022-03-24 17:3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3月23日,沿着泸州市酒谷大道一路东行,高楼林立,车流不息。国窖大桥东岸互通立交工程(二期)、泸州长江二桥、泸州市二环路高新区段等城建项目都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酒城的城市空间也在这些项目的加持下不断生长。

泸州二环路高新区段水稳试验段摊铺施工(泸州市住建局 供图)

而近年来,随着泸州市“红色工地”的创建,城市建设中的红色力量,更为泸州建设者们增加了一些新动力。

项目顺利推进

长江二桥有望2023年通车

泸州市茜草片区,长江二桥的建设者们正身处百米高空搭建着两条“天梯”。这其实是两条施工便道,被称为猫道,平行于主缆、位于主缆下方,是悬索桥施工中极其重要的临时设施。

泸州长江二桥猫道(郭荞璐 摄)

长江西岸,猫道下方,便是项目部的“红色工地”活动室。工人们可以在这里进行党建活动,也能参加技能培训、学习应急救援技巧、体验VR工地等。但最引人瞩目的,还是横架在活动室中央的长江二桥沙盘模型。红色的悬索桥一端连接茜草半岛、跨越长江后连通罗汉街道,与空港大道互通,打通泸州市中心城区出城东大门。

泸州长江二桥沙盘模型(郭荞璐 摄)

为早日将沙盘上的场景变成现实,长江二桥的建设者们夜以继日连续施工,“有的同志甚至吃住都在工地上”。中建六局泸州长江二桥项目负责人高志军介绍,在项目建设之初,泸州长江二桥项目部就建立了基层党支部,同时以泸州市“红色工地”创建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队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项目推进比较顺利。”高志军透露,正在铺设面网的猫道预计4月初便能铺完,随即架设主缆,8月开始实行钢桁梁吊装,之后就进入桥面铺装阶段。“整座大桥有望在2023年7月前建成通车。”

工地现场培训

技术工人去哪干活都受欢迎

3月23日,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召开了第一次党支部会议。党建赋能、技术竞赛,成为这场会议上参建各方关注的重点。

“工程是从工人手里做出来的。要是工人的技术差了,工程的质量也就保证不了。”泸州市建管二中心项目负责人韦刚说,在“红色工地”建设的调研中,他们发现现在的农民工技能参差不齐,于是和泸州市建筑业发展中心联系,专门在施工现场建立一个培训机构,帮助现有的工人提高技能。“工人们手艺、技能提高了,他去哪里干活工资都高。”

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第一次党支部会议(郭荞璐 摄)

对质量的管控,还需要有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来作组织上的保证。韦刚介绍,“红色工地”建设,是以项目为载体,通过项目建设各方,包括建设业主单位、代建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围绕项目建设分别成立4个党员突击队,共同组成项目党员先锋队的形式,在项目现场开展党组织活动,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推项目建设优质高效。

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白酒灌装、包装、仓储、运输过程的自动化运作和高效率优化管理,建设一个智慧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包装、仓储一体项目,大幅提高泸州老窖物流服务水平,降低成本,减少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消耗。

00后上工地

“干建筑这行必须要有责任感”

近日,泸州二环路高新区段又传来一新进展:水稳试验段摊铺完成,标志着泸州二环路高新区段项目部分路段进入路面施工阶段。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摊铺机、压路机、运输车辆依次启动,进行铺设作业,立于车头的“党员突击队”“工人先锋号”等红旗迎风舒展。

红旗不仅飘扬在工地上。进入中交一公局集团泸州二环路高新区AB段工程项目总承包部,专门搭建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广场上,依旧飘扬着一面面红旗。

泸州二环路高新区AB段工程项目总承包部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广场(郭荞璐 摄)

这些红旗见证了新时代建筑者的进步。“我们近两年招的新员工不少都是00后了,很年轻。”项目总承包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孔晓阳说:“党建这一块的工作会讲得比较深入,通过老一辈党员和职工的带领,在精神和思想上都能对新人有很好的引导,避免走弯路。”孔晓阳坦言:“干工程这行必须要有责任感。通常我们一个项目要做两三年,基本上每年都回不了几次家,所以明白自己工作的意义很重要。”

这些红旗还见证了项目工程的快速推进。今年春节后,泸州二环路高新区AB段工程的复工复产仪式,便是在新时代产业工人广场举行,由此开启了新一年的建设之路。泸州二环路是泸州市“四横六纵两环五联络”骨架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城市交通功能,迈向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标志性工程。高新区段全长14.5公里,是全线53公里最后一段在建、最终实现全线闭环的项目。其中A段工程线路起于二环路纳溪段机场南路立交北侧,止于高新区竹林南路东侧交叉口,全长约7公里。B段工程线路起于竹林南路东侧,止于泰安长江大桥南桥头,全长约7.5公里。

据中交一公局泸州市二环路高新区AB段项目经理张二峰介绍,目前二环路高新区段工程全线路基工程完成约85%,桥梁工程主体结构完成75%,下穿通道工程完成70%。预计2023年7月完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