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项目化思维、过程化管理、绩效化考核”模式

2022-04-02 17:1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4月1日,泸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旭刚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网监工作会议会上,就泸州市局推行“项目化思维、过程化管理、绩效化考核”模式提升网监工作效能情况做交流发言。

2021年以来,泸州市市场监管局实施重大工作项目化管理,以重点带全局,以创新谋突破,将业务线条全年重点工作通过重大项目实现可视化、可量化。按照补短板、强基础、提效能的思路,根据网监基础补短、监测重点、执法办案等工作需求,实施了“业务+技术”定向监测。2022年,在总结成效和不足之上,进一步提出实施网监“1+3”强基础提效能工程。

在网监基础建设方面,完善“泸州市网络交易主体数据库”,对网络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摸底,核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身份,监督其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在网监执法方面,提升三个重要环节效能。一是实现监测环节智能预警。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可视化展示等技术,建立健全监测机制,推进“以网管网”。二是实现移送环节线上直通。依托国家网络交易监测信息分发系统,实现总局-省局-市局-区县局-基层所五级联通,线索及其电子取证及时分发-核查-处置。三是深化网监执法专项行动。在“双十一”、“网剑行动”等期间,开展针对性的违法违规行为监测,发现疑似违法违规行为,通过现场指导整改、行业约谈、执法办案等,规范全市网络交易市场秩序。通过打造重大项目,将全年网监工作重点融入其中,分环节、分步骤确定目标任务,细化项目方案,让网监工作安排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

过程控制精细化。聚焦全过程、全链条的过程管控,制定重大项目进度时间安排表,按照“上半年打基础、下半年见成效”的思路,将工作任务按月份或季度科学分解,匀速推进。有效杜绝扎堆开展、赶进度等问题。同时,将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方案编制、进度台账、督促指导、宣传报道、经费使用、项目验收、经验总结等10大项13小项作为过程管理的重要内容,多角度印证项目实际推进情况。

结果考核责任化。强化督查督办和成效评估。分管局领导牵头,科室负责人作为主要责任人,每双月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及建议。市局每季度通报完成情况,堵塞漏洞;半年召开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将重大项目纳入全局系统年度绩效管理,开展年终考评。2021年开展的“业务+技术”定向监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建立专项监测模型71个,累计采集各类监测数据104.5万条,开展专项监测处理1220次,发现涉网案件线索458条次,查办网络交易相关案件213件,同期增长125%。今年,市局投入专项经费20万元,正在实施网监“1+3”强基础提效能工程。(来源:泸州市市场监管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