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泸州航道局:无人船研制攻克新技术壁垒

2022-05-20 15:2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长安) 近日,长江泸州航道局传来喜讯,通过4G和电台双模通信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无人机、无人船远距离通信的问题。

据介绍,长期以来民用无人机、无人船主要采取电台通信方式进行飞控和图传工作。受制于电台功率、测区地形地貌以及信号延迟影响,民用无人机、无人船工作距离非常有限。为防止信号丢失,无人船测量普遍采取车船配合或船船配合的方式开展工作,成本优势不明显。

为此,长江泸州航道局立足于解决技术痛点,提升测绘效率,对原有的无人船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从电台独立传输控制升级为4G和电台双模控制,解决了无人船遥控距离受限、信号传输受干扰等问题,升级后的控制系统突破了无人船超远程综合作业的瓶颈。实地测试中,操控人员远程控制远在数十公里开外的无人船,一个航次圆满完成了25公里长江干线航道的巡航测量工作,自始至终飞控和图传信号顺畅。

无人船巡航及测量功能的逐步完善,将不断推动航道养护现场作业方式的进一步改变,为“畅安优智美”新航道建设奠定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