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名“双百计划”选派干部如何选怎么用

2020-06-15 07:29: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阮长安

2020年6月5日《四川日报》02版

“双百计划”开展的主要考虑就在于服务保障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

选派对象主要为各地各单位调研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以及部分优秀选调生

统筹安排岗位,涵盖61个省直部门(单位)、94个县(市、区)

“到岗第一周,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参加县上组织的安多藏语示范培训班。”6月14日,挂任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的洛绒巴登在电话另一端告诉记者,语言没障碍更方便尽快融入。

日前,206名“双百计划”选派干部已全部到岗履职。在不少专家学者看来,从推动发展和干部成长的双重视角审视,“双百计划”的开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一计划背后有何考量?206名年轻干部又如何选派?记者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 林凌

为何开展?

服务保障中央和省委“四重”工作需求

“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为上。”省委组织部鲜明提出,“双百计划”的开展需要放在四川发展的大势大局来关注。

向外看。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大省,“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级战略在四川交汇。同时,四川还面临打赢“三大攻坚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挑战。

向内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委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全省布局“五大经济区”,聚焦工业“5+1”壮大实体经济,突出农业“10+3”擦亮金字招牌,提升服务业“4+6”优化产业结构,打出承接中央战略及相关工程、项目、任务的组合拳。

在制定方案之初就精准靶向,“可以说,‘双百计划’开展的主要考虑就在于服务保障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

通过这种双向选派,一方面可以进一步聚焦中心大局、全面凝心聚力,提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和科学化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有针对性为县乡党政领导班子补充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缓解基层专业化干部人才紧缺问题,优化班子功能结构,强化基层领导力量,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助推高质量发展。

怎么选派?

采取组织点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方式遴选

据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介绍,“双百计划”的选派对象主要为各地各单位调研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以及部分优秀选调生,“采取组织点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审慎研判、比优择优。”

比如从省直部门(单位)选派人选,由省委组织部从省本级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和选调生中统筹提出建议人选,商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后确定;各市州党委组织部提出的建议人选,也会报送至省委组织部审定。

“全程参与,做到每一个选派干部的情况都清楚掌握,把合适的干部选派出来。”省委组织部考虑到事业发展的需要,在遴选过程中,对选派干部的来源、领域都有统筹考虑。

此次选派的206名干部平均年龄不足36岁,从类别来看,优秀年轻干部139名、选调生67名;从来源来看,省直部门下派75名,省管企业下派11名,省属高校下派6名,市州下派11名、上派103名;从领域来看,涵盖党政综合、经济金融、农业农村、规划建设、科教文卫和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省委组织部严格把关人选质量,对于推荐选派的年轻干部,把专业化水平和能力作为重要入选条件。

以选派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的67名县处级干部为例,平均年龄38.2岁,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24人,985、211高校毕业的占62%,普遍经历了多岗锻炼,对相关领域较为熟悉。

派到哪里?

坚持需求导向基层导向,注重人岗相适

人岗相适才可能人尽其才。为保证人岗相适,省委组织部与市州党委组织部进行了充分沟通,收集整理岗位信息,并对选派人选逐一比对分析。

“岗位安排上,坚持需求导向、基层导向。”据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介绍,紧紧围绕省委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综合考虑“五大经济区”各市州发展实际和人选工作经历、专业背景等,统筹安排岗位,涵盖61个省直部门(单位)、94个县(市、区)。“从实安排职务,优先安排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和吃劲岗位,确保真挂实干、经受锻炼、发挥作用。”

比如,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市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东部新区、天府国际机场等需要,从交通、税务、四川发展等部门(单位)选派8名熟悉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投资管理的干部到成都市挂职。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川南经济区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等需要,从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14个省直部门(单位),各选派1名干部到自贡、泸州、内江、宜宾等4个市挂职。根据建设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需要,从省核工业地质局、省冶金地质勘查院和川煤集团,选派3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干部到攀枝花市工业园区挂职。

省委组织部文件明确,对于选派干部,将进行严格管理考核,严格防止“空挂虚挂”“镀金”“混经历”等问题,“因为政治表现、思想作风、工作能力等原因不适宜继续选派的,将严格按照程序调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