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落实较好 部分仍有漏洞

2020-07-10 07:4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记者探访省内多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2020年7月10日《四川日报》07版

扫码看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本报记者 王博尔 祖明远 魏冯 蒲南溪 吴忧

每日上班前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加强办公区域、室内公共活动区域和员工生活区的通风换气,定时开展消毒;做好炊具餐具消毒工作,采取分餐、错峰用餐……我省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通知》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防控措施提出了要求。

这些防控要求落实情况如何?7月6日至7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记者分别前往乐山、绵阳、泸州、南充、资阳等地,探访当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从探访情况看,大部分单位防控措施落实较好,但其中也存在一些漏洞。

走访看落实

短板一 写字楼

现象

●不少体温检测点成为摆设

●体温检测成为“抽查”

●约3%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从不检测体温

短板二 单位食堂

现象

●仅57.57%的网友表示单位食堂安排了错峰就餐

探访大门口

人员进出频繁的写字楼

不少体温检测点成摆设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都严格落实了“进门测体温”。乐山生态环境局大厅处设有专职登记人员,进门先测体温成为常态;绵阳市涪城区玉泉中路园艺山集中办公区的每栋办公楼门口,桌上摆放着“来访请登记”告示牌,体温显示正常并登记信息后方可进入。

但在各地小微企业聚集、人员进出频繁的写字楼,不少体温检测点成为摆设。

南充天来大楼门口执勤处无人值守。   本报记者蒲南溪摄

在南充,企业入驻率较高的总商会大厦和天来大楼,虽然都设有入口执勤处,但均无人执勤。其中,天来大楼的执勤处有体温登记表,但没有填写登记日期。而在南充川东北金融中心,两个入口虽然都有人执勤,但人员出入都不需要接受体温检测,记者在未检测体温的情况下直接进入楼内,并没有人阻拦。

在资阳市万达广场的商住办公楼,也有类似情况。7月6日下午,记者在该办公楼入口处停留观察,发现尽管执勤人员配备有体温检测仪,但体温检测成为“抽查”,多人同时进入时,只有一两人被要求测体温,大多数人可以直接进入。

为了解省内更多单位的常态化防控情况,川报观察客户端和四川在线平台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成都、绵阳等10余个市州的网友参与调查。受访者中,近九成表示所在单位每天坚持检测体温,约3%表示所在单位从不检测体温。

探访食堂内

分餐制度落实良好

分时段就餐还需加强

7月6日中午12时许,正值午餐时间,记者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看到,每个进入食堂的员工必须戴上口罩、一次性手套后再入内,一旁的洗手池边摆放着带有杀菌功能的洗手液。餐厅内,大圆桌用隔板分成几块区域,每块区域内放有一包餐巾纸和消毒湿巾,隔板上写着“进出餐厅请戴口罩 尽快就餐请勿交谈”。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食堂内,工作人员进行餐后桌面消毒清理工作。 付江摄

除必要的消毒、隔挡措施,分时段错峰就餐也是《通知》里的重要要求。7月7日,记者走访了资阳市市场监管局机关食堂。工作人员刘毅介绍,食堂有两个餐厅,采取分时分区就餐的办法——百余人分两批分别在11时40分和12时许就餐,每批员工又分别在两个餐厅就餐,“这样算下来,每次就餐时,一个餐厅最多也就20多人,能够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在泸州,分时段就餐的规则更细化。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文耀全介绍,单位的工会工作群专门通知员工分时就餐的时间安排,如果有人在应就餐时段迟到,就必须自动排到最后一批顺位就餐,避免秩序混乱。

在乐山夹江建翔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工人需自带饭盒,由食堂分餐后发放给大家。“食堂空间相对狭小,疫情发生后,我们就要求就餐人员尽量不在食堂里就餐。”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杨群友说,工人领完餐,就会分散到工厂各处自行用餐。

川报观察客户端和四川在线平台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单位的食堂坚持了分餐制,但仅有近六成的网友表示,单位食堂安排了错峰就餐。

探访办公区

通风消毒措施执行严格

开空调的同时保持开窗

7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乐山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大楼。“我们的办公楼比较旧,没有安装中央空调和通风系统,所以要求大家必须开门窗通风。”该局办公室主任高小明介绍。这栋大楼里还同时有乐山扶贫开发局和乐山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人员相对较多。记者在办公区看到,每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办公间距均控制在1米以上,窗户也保持打开状态。

绵阳长虹集团工作人员正进行消毒工作。长虹集团供图

相比机关办公区,企业的人口更为密集,对通风要求也更高。在南充市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记者遇见工作人员正对通风口进行消毒。“目前,我们有180余名工人在上班,除测体温、分餐等措施,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通风。”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平介绍,5月之后气温渐高,公司启用了空调,“启用前我们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了全面清洗,场内区域每天进行消毒。”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里保持着开窗通风。   本报记者王博尔摄

在绵阳长虹商贸中心,办公区内均开启了空调,但门窗仍保持通风状态。在会议室里,有2名工作人员身着隔离服、手执专业设备正在对天花板、桌椅等进行消毒。工作人员说,公司早已按照《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相关要求使用空调,并定期对空调出风口进行消杀工作。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建议,工作单位应该加强对卫生间的消毒,尤其是增加消毒频次,不要仅是一早一晚,而是在使用较为频繁的工作时间进行消杀工作,为常态化防控再加上一把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