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头版头条丨泸州制造的增与变

2020-08-02 09:57: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阮长安

8月2日四川日报头版头条、转04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本报记者高启龙 魏冯

“年底就能建成。”7月24日,省重点技改项目、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现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宿义说,今年将建成年产10万吨酿酒、10万吨制曲、38万吨储酒、12万吨灌酒的智能化生产线。

距此不远的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几百名工人正加紧施工。再过3个月,该产业园的纺织项目一期将投产。同时,泸州和恒力集团,将用17个月建成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纺织制造中心。

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的决策部署,泸州将制造业作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加快发展以白酒、能源化工、电子信息为主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上半年,该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7.7%,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老酒新“味”提质白酒产业

酒城泸州,因酒而生,以酒而兴。泸州老窖、郎酒等龙头企业正展开系列部署,推动传统白酒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飞跃。

7月24日,在醉清风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内的小曲清香智能酿造生产线上,随处可见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成果。该公司是近两年泸州老窖在叙永成立的,欲打造智能化酿造绿色示范基地,以“飞地”模式创新推动产业扶贫。目前,小曲清香智能酿造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将助力泸州加快形成酱香、浓香、清香“三香并举”的酒业发展格局。

泸州市委书记刘强表示,白酒是泸州最大的特色制造业产业。找准了重点,才能形成区域特色,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从而推动制造业发展方式转变。

当前,泸州正推动4个百亿级白酒项目建设——投资118亿元的泸州老窖技改项目,总投资230亿元的郎酒二郎基地和石洞基地项目,总投资300亿元的两个古蔺优质酱酒项目。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局长任晓波表示,“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再造一个泸州酒业,促泸州酒业在未来5—10年达到2000亿元规模,为泸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酒业力量。”

预计前6月,泸州市酒业完成产值508亿元,同比增长3.1%,酒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今年完成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白酒园区目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新兴产业形成新优势

“要赶在8月末前完成厂房基础工程。”整个7月,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茂凯和他的同事们都在紧盯纺织项目厂房建设进度。根据倒排工期表,8月末完成厂房建设和土建工作;9月开始设备进场、安装、调试……

恒力(泸州)产业园是泸州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

该项目将建设年产120万吨聚酯新材料和年产10亿米高档服装面料及家纺面料两个项目。2021年底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300亿元,税收20亿元,解决1.5万人就业。王茂凯说:“布局泸州,有利于我们在西南地区开拓市场,贴合纺织品出口市场向‘一带一路’沿线转移趋势,深入内地,外联国际。”

令王茂凯没想到的是,虽然在疫情期间,但从工商注册到开工建设时间很快,地方政府仅用1个半月,就完成上千户居民的顺利搬迁、5000亩土地的征收。今年4月中旬的一场纺织新材料招商推介会上,有200余家石油化工、智能化机械、新材料等上下游客商代表,来到泸州参会。

王茂凯表示,下一步恒力集团将把技术、品牌、资金等优势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形成上下游产业集群,把产业园建成国际纺织行业的标杆项目。

各区县新兴产业也加快推进。上半年,泸县新签约苏州武珞控股泸县电子信息产业园、深圳迈控科技智能教育终端等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到2025年,泸县经开区力争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入驻企业800家,建成千亿产业园。”泸县县委书记肖刚表示,“届时,泸县将建成百亿华夏龙窖白酒产业、百亿装备制造产业、百亿电子信息产业、百亿化工产业,成为泸县乃至泸州重要的产业功能区。”

泸州智造延链成规模

上半年,泸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3.2%,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17.2%。这是泸州五大现代产业增幅最高的产业。

一向以酿酒见长的泸州,电子信息产业缘何“千树万树梨花开”?

早在2016年下半年,泸州就发力电子信息产业。经过4年发展,泸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从无到有,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园入驻企业146家。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2017年上线运营,带动软通动力等40多家大数据公司落户。

4月3日,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泸州市、泸州国家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建设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主要建设中国长城(泸州)信创项目、中国长城(泸州)创新制造基地两个项目。到6月22日,仅2个多月,首台电脑样机在泸州下线,填补了泸州信创产业的多项空白,泸州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加快成型。当天,在中国长城·四川长城信创产品下线仪式暨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40家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表达投资泸州的期待。

得益于良好的产业配套,泸州的产业链不断延伸。在智能终端产业园,已吸引驰腾科技、迪信通科技等30家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和43家配套企业入驻,促泸州电子信息产业向千亿级产业迈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