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上巡查组进驻泸州,这次聚焦安全生产

2020-09-16 08:06:50来源:川江号编辑:魏杰

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进驻泸州开展安全生产巡查

张劲出席动员会并作动员讲话 刘强主持动员会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四川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有关规定和省政府安委会统一安排,9月15日,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正式进驻泸州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当天上午,四川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动员会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组长张劲出席动员会并作动员讲话;泸州市委书记刘强主持动员会并作表态发言。

张劲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探索,是发现问题、开拓思路、完善措施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推动地方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劲强调,要切实把巡查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结合泸州市实际,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本次巡查重点是——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情况,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情况,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情况,落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情况,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情况,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严格执法和事故查处情况,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及各类督查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情况,省安委会安排部署有关事项落实情况等9个方面。

此外,因今年中秋、国庆节日即将到来,还要结合开展节前安全检查。

据了解,本次巡查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是对市级层面的工作进行巡查,重点对市政府以及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职责情况进行检查;第二阶段主要是延伸到部分县(区)、乡镇(街道)、园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巡查,验证泸州市委、市政府工作成效;第三阶段主要是汇总巡查情况。

张劲强调,对巡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巡查组将及时移交省直相关部门和市政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泸州市要切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对巡查中移交的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要立行立改、依法严肃处理;对巡查后反馈的问题,要真改快改、全面整改,并按照巡查制度要求公开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整改情况,省安委会还将适时组织抽查、“回头看”,对敷衍了事、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刘强作表态发言时说,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第四组对泸州开展巡查,是对泸州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检查和督促指导,对泸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举措、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促进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刘强强调,要全力配合巡查工作,严肃认真对待这次巡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接受巡查,为巡查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全面客观报告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精准详实提供资料,认真办理并及时回复巡查组交办的事项,全力协助巡查组了解真实情况、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工作。

刘强强调,要坚决整改存在的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接受巡查工作全过程,对巡查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常态化地排查各行业各领域各单位安全隐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刘强强调,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督查考核工作清单,确保从严治安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落到一线操作人员。同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构建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动员会上,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何绍明汇报了泸州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有关同志;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安办主任;各区县政府、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动员会。

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和问题,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在巡查期间(即日起至9月20日),开通举报电话(0830-3993666)、举报手机(17360600331),设立举报邮政信箱(收件人: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地址:泸州市江阳区酒城大道一段一号,邮编:646000),受理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来电、来信。(泸州日报 记者: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