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从输血到造血 留下带不走的队伍

2021-03-22 08:21: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3月22日,四川日报02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3月9日,甘孜州石渠县,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4℃。几天前返回石渠的成都市金牛区第五批对口支援工作队,举行了今年第一次工作部署安排会,要求队员们准时到各自挂职单位报到。

一年又一年,一批接一批。这种传承,源于“我省从实际出发决定实施省内对口帮扶涉藏地区和彝区贫困县”这一重大决策和制度安排。

“11年前,我省首次启动全省干部人才援藏工作,向涉藏地区派出第一批援藏干部1260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起,着眼于推进涉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7+20”对口援藏,安排内地7个经济发达市投入资金、配套项目,对口支援涉藏地区20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规划建设项目,对接需求引资源。

4年之后,对口支援范围进一步扩大。聚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省委决定将援助范围向彝区拓展,在“7+20”对口援藏基础上,全覆盖构建7市、35个县(市、区)结对涉藏地区和彝区45个贫困县(市、区)的帮扶格局,其目的在于坚定推动涉藏地区和彝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截至2020年底,帮扶地累计投入资金80多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000余个。

这些资金用到了哪里?项目建设取得哪些成效?

在色达县色柯镇,成都市温江区投资打造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年近古稀的老阿妈曲珍住进了好房子。

在凉山州越西县德吉乡,德阳市旌阳区为当地引进养殖规模达千头的巴马香猪养殖场,建成养羊场和桃园。216户960名乡亲入股有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每人每年入股分红450元以上。

乐山市重点中学乐山一中设立“美姑班”,招收凉山州美姑县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就读于“美姑班”的阿铝克其在2020年被西南民族大学提前批录取。当年,“美姑班”47个学生参加高考,本科上线37人。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产业发展到智力支援,从社会帮扶到劳务协作,从党支部共建到群众工作,对口帮扶的质量、效果在“帮钱、帮物、帮项目”中一步步提升,“更重要的是,帮扶工作由内地单向帮扶,拓展为在对口帮扶框架下的双向互动、共同发展;由给钱给物‘输血式’帮扶,拓展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造血式’帮扶。同时更加注重人才培育,积极开展援助人才‘传帮带’本地人才工作,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按照此前部署,每一批对口支援工作队的工作时间是两年。从2018年7月进入石渠的金牛区第五批对口支援工作队,原本应该在2020年7月结束支援任务,返回成都。“我们这一批比较特殊。”金牛区第五批对口支援工作队队员董波告诉记者,石渠县在2020年初退出贫困县序列,但为确保工作的延续性,这批队伍的支援时间统一延长了。

下一批队员也即将接棒。“泸州市第六批对口支援干部选派工作已启动。我们按照党政干部和专业人才3:7比例选派,选派到乡城人数为25人。”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根据乡城县乡村振兴需要,新增“遇见香巴拉”现代农旅产业园引水工程等2个产业振兴示范项目,并结合乡城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乡村振兴需求启动《2022-2026年泸州市对口帮扶乡城县项目规划》编制前期工作,“预计今年泸州市将划拨乡城县财政帮扶资金4250万元,用于乡城县往年已实施的脱贫攻坚项目和今年新增加的乡村振兴项目。”

扫码看脱贫攻坚四川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