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泸州市民需注意这些疾病的防控

2021-04-01 08:5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3月30日,经泸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会商,确定2021年4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事件包括:特别关注事件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关注事件为狂犬病;一般关注事件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腮和食源性疾病。

特别关注事件:新冠肺炎疫情

截至3月28日24时,泸州市完成新冠疫苗一剂接种24万余人,二剂接种13万余人,全人群接种率仍然极低,远不能起到有效的免疫屏障作用。评估认为,4月泸州市发生新冠肺炎本地感染疫情的风险较低,但仍存在境外输入疫情的风险,毒株的变异更增加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

市疾控中心建议,全力推进新冠疫苗全人群接种工作,确保在6月30日前40%和年底前70%全人群接种任务的完成;做好应急准备,及时排查疑似疫情;做好酒博会疫情防控工作。

重点关注事件:狂犬病

泸州市历年均有狂犬病病例发生。4月,市民犬伤暴露风险较大,若暴露后处置不当导致狂犬病发病死亡的风险较大,尤其是古蔺、合江等地风险较高。

市疾控中心建议,加强犬只管理,落实部门责任;规范处置疫点,努力控制和减少活动性疫点范围;加强动物免疫,做好“将疫苗打在狗身上”。

一般关注事件: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

4月泸州市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仍将高发,存在因接触、聚餐等引起的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暴发疫情的风险。

根据历年流行性腮腺炎流行趋势,4月是流行性腮腺炎的流行季节。4月泸州市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将呈上升趋势,学校和幼托机构发生流行性腮腺炎聚集/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儿童家长应按时带儿童完成预防接种。

随着气温回暖,降水增多,各种毒蘑菇进入生长期,而本地居民有自采新鲜野生蕈食用的饮食习惯。评估认为,4月份以肉与肉制品为主要暴露食品的细菌性食源性疾病风险会增加;存在发生毒蕈中毒事件的风险,叙永、古蔺、合江等山区是发生毒蕈中毒的高风险地区。市疾控中心建议,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做好病例救治工作;加强病例信息监测。(来源:蒋德勇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明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