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从产业升级攻坚到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

2021-04-07 17:3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荞璐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2021年,泸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着力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是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之一。

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其实可以理解为产业升级攻坚行动方案的加强版。产业升级攻坚行动在“十三五”收官,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在“十四五”开启,这也是泸州推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从产业升级攻坚到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泸州有何变化?接下来又将如何谋划?

恒力(泸州)产业园纺织项目一期生产车间。 2021年1月12日摄。拍摄者:郭荞璐

优化

产业升级攻坚,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上世纪50年代,凭借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泸州市成为我国天然气化工的发源地、国家规划的15个大化工基地和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在泸州,集聚了四川省四分之一的化工生产企业,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天然气资源逐渐枯竭,泸州市的发展面临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传统产业衰退、经济竞争力下降、产业结构失衡、民生和生态环保压力大等问题,亟待转型。

泸州瞄准了产业转型升级这条道路。

产业转型升级,关键需要有项目支撑。通过大力培育和引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十三五”期间,中国长城(泸州)信创项目产品顺利下线,恒力(泸州)产业园、泸州步长生物基地及新药产业化基地等项目顺利投产,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科瑞德制药完成创业板IPO辅导备案……泸州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生态链。

“十三五”期间,泸州市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攻坚行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五年来,泸州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三次产业结构由12.7:53.2:34.1调整优化为11.9:48.1:40.0。白酒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电子信息、纺织产业从无到有,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现代医药产业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华润万象汇、步步高新天地、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相继投运,兴泸水务、华西证券、泸州银行成功上市;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升级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泸州市累计实施攻坚项目269个,完成产业升级攻坚项目投资超900亿元。十三五期间,泸州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约3700亿元。

恒力(泸州)产业园纺织项目一期生产车间。2021年1月12日摄。拍摄者:郭荞璐

变化

强平台揽人才,助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园区建设,为泸州市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极。

“十三五”期间,泸州市产业园区建成区面积达96.6平方公里,发展形成“4个市级+7个区县”特色产业园区体系。同时,泸州市拥有6大国家级开放平台,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除成都、重庆以外开放平台最多、开放能级最高的地级市,扩大开放、深化合作的条件优越,区域竞争优势明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产业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无论是产业升级攻坚,还是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高端人才紧缺始终是摆在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面前的一大难题。“十三五”期间,泸州市深入实施“酒城人才新政”和“酒城英才”管理办法,制定《泸州市产业人才集聚工程实施细则》,对符合全市重点产业目录的高层次创新创业、高层次技能人才和团队等实施奖补政策优化创新创造生态环境,为吸引和集聚高素质人才保驾护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稳步积累下,泸州市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7%,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但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依旧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例如发展方式仍需进一步转变,产业体系不够优、创新能力不够强、开放程度不够深等问题仍然存在。

因此,在“十四五”时期能否抢占先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泸州意义重大。

泸州国家高新区内,四川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里是中国电子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中主要的硬件生产基地,旨在打造一个电子信息装备产品智能制造产业园。2020年12月4日摄。拍摄者:郭荞璐

谋划

增创新优势,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

无可否认,今后五年是泸州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全面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关键时期。对位于川渝滇黔结合部的泸州来说,党中央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使泸州发展的战略动能更加强劲、战略位势更加凸显、战略支撑更加有力。

从全国看,“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泸州交汇叠加。从全省看,省委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泸州作为南向开放门户、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更加明晰。从泸州看,全市有6大国家级开放平台、7大制造业园区、7所普通高校、7家三甲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正在推进的一批100亿元级、50亿元级、20亿元级重大项目,具备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支撑。

泸州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些机遇呢?2021年泸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已给出了答案。

中国长城(泸州)信创项目落地泸州国家高新区,工人正在生产车间调试设备。2020年12月4日摄。 拍摄者:郭荞璐

“十四五”时期,泸州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增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围绕建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集聚,推动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供应链。

具体而言,泸州将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打造白酒、电子信息和能源化工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培育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纺织等一批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强做优支柱型服务业,积极发展成长型服务业,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业,着力提升服务业供给质量。提质增效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农业“八大特色产业”,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竞争力。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泸州。大力发展建筑业,促进建筑业工业化、现代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筑业总部经济示范基地。

聚焦到2021年,泸州要“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着力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区。”围绕这个目标,泸州将在做优做强白酒产业、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切实加强企业培育和持续推进园区发展四个方面发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