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博会上,14家绍兴黄酒集结!“卖力”推介为了啥?

2021-04-09 15:4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范芮菱 魏冯)“这是第一次在酒博会增设绍兴黄酒馆,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展示黄酒品牌的好机会。黄酒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饮品了,更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4月9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中国绍兴黄酒馆,绍兴黄酒企业代表之一,浙江东方绍兴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虎表示。

当天,第十六届酒博会在泸州开幕。除了白酒、啤酒、葡萄酒……本届酒博会首次增设了中国绍兴黄酒馆展区。

26年封存老花雕

黄酒,因颜色是黄色所以得此称谓,与白酒清澈透明不同,黄酒颜色多褐色、黄色、棕色等,最早见载于《吕氏春秋》,与葡萄酒、啤酒并称为世界三大酿造古酒。

天下黄酒源绍兴,以糯米酿制,酒性柔和绵长。在酒博会D场馆内,还未走近,便闻到浓浓的黄酒香。1979年冬酿绍兴酒、26年封存老花雕、25年陈越山仙雕……酒企们纷纷拿出自家“看家宝”,诠释什么是绍兴好黄酒。

场馆内还特意放置了几张雕花木桌,摆放着五六瓶黄酒、七八个传统下酒好菜,展示黄酒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倒入酒杯后先闻香。如果是一瓶好的黄酒,会有很浓郁的香气,哪怕是空瓶,也可留香。”现场,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向观展人群介绍黄酒的分类、鉴赏、品饮等,在推介黄酒的同时,传递黄酒文化。

当黄酒“遇上”餐桌

本届酒博会上,浙江省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授权使用“绍兴黄酒”地理标志的14家黄酒生产企业第一次集结出击,不仅拿出“看家酒”,还穿上了汉服传播黄酒历史文化。如此“卖力”的抱团推介,为何?

“对绍兴黄酒企业、黄酒人而言,这无疑是一次破冰之旅。”绍兴黄酒集团负责人表示,传统产业活力渐消,是黄酒之痛。抱团突围,已是形势所迫,大势使然。

多年来,绍兴黄酒一直徘徊在百亿元销售额之内,这与有中华国酿之称的绍兴黄酒地位很不相称。“原先多数黄酒企业小散乱,品种不少,销量不大。且各个企业难免单向发力,有散兵游勇之感。”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负责人徐明光表示,唯有“抱团”才能“冒头”,黄酒企业必须打破认知藩篱,化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集体走出去。

1979年冬酿绍兴酒

此次集体参加酒博会,就是黄酒综合发力的表现之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认为,中国绍兴黄酒馆的设立,为广大消费者认识、品味黄酒品牌搭建了平台,更为泸州、绍兴两地深度交流酒业提供了舞台。

据悉,本届酒博会集中展示了国际国内上千个酒类品牌,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果酒、酿造料酒等,各酒类品类正在借此平台释放活力和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