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泸州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博会交出高质量答卷

2021-04-12 08:20: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4月12日,四川日报04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在这个城市里,你能看到酒坛造型的花坛绿植,酒瓶装饰的霓虹灯,以“酒城”命名的宾馆、道路和美食街,它就是“中国酒城”泸州。泸州,有泸州老窖和郎酒两朵川酒金花。

在泸州,酒就是城市的名片,酒元素景观随处可见。以酒为媒,泸州人有着好客、豪爽的天性。每年,全国懂酒的中外嘉宾都会去泸州,共赴“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之约。

今年也是如此。4月9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在泸州开幕,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泸州举办的首个国际性大型展会。酒博会以“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为主题,智利作为主宾国亮相,4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代表、1000余家参会企业齐聚中国酒城。开幕式上,泸州摘得两张重量级名片——古蔺县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酱酒之乡古蔺”称号,泸州市被中国烹饪协会列入“中餐特色美食地标城市”名录。

4月9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开幕。 牟科 摄

对标世界级,一直是酒博会的目标。中国酒业协会制订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酒博会要成长为世界顶级的酒业展会,提供世界美酒展示平台,加强国际酒业间合作,为推动国际酒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酒博会已具备世界高端酒业展会的一些元素,比如我们酒博会的规模、参与的国家以及酒业品牌都居世界前列,还有一系列涉及酒业标准、技术、技能方面的顶级活动和赛事。”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介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本届酒博会的举办具有继往开来的时代意义,需要把握世界酒业发展的脉络,还要发挥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为世界酒业的永续发展夯实基础,充实动力。”

泸州致力于打造酒博会这张国际化名片,取得了丰硕硕果。以第十五届酒博会为例,泸州采取现场直播、录播等方式,方便客商、市民“云上观展参会”,酒博会成交额近4000万元,其中线上成交额超过2500万元;泸州市还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泸州”称号,这是全国首个“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称号。本届酒博会也在对标顶级酒业展会时,提前打牢基础,交出高质量答卷——泸州市成立第十六届酒博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展会品质、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上下足功夫,高标准、全方位做好展览展示的同时,统筹推进社会治安、市政交通、消防安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工作,为全球酒类产区、酒类企业、酒类人士搭建更加广阔、更具活力、更富实效的合作平台,携手开创酒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第十六届酒博会展览面积超8万平方米,展示上千个酒类品牌。 刘学懿 摄

□羽客

规 格 高

汇聚业内“泰斗”

42个国家和地区政商代表参会参展

不少市民在逛展馆时,纷纷感叹本届酒博会规格高。酒博会采用“1+N”展销模式,即设1个主会场,分设国际精品馆、中国白酒精品馆、国内综合馆、“一带一路”国家馆、酒类装备包装材料馆5个专业展馆,展览面积超8万平方米,展示上千个酒类品牌。

在国际精品馆,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欧洲名酒展区展出数百个酒类品牌、上千款产品。在品鉴区内,两台全自动调酒机器人可调制出上百种鸡尾酒。

在中国白酒精品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洋河、郎酒、川酒集团、舍得等品牌入驻展示,相比去年新增劲酒、水井坊等酒企,各馆装潢着力凸显品牌文化。如郎酒馆,门厅采用天宝洞造型设计,馆内放置郎酒庄园沙盘,立体展示庄园之美。

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洋河、郎酒、川酒集团、舍得等品牌入驻展示。牟科 摄

在国内综合馆,新设中国绍兴黄酒馆、宜宾产区馆等主题展馆。在中国绍兴黄酒馆,14家黄酒企业掌门人挨个登台,花式营销自己的产品,还拿出1979年冬酿绍兴酒、26年封存老花雕、25年陈越山仙雕等“看家宝”,推介黄酒的同时传递了酒文化。

在“一带一路”国家馆,南非馆、葡萄牙馆、德国馆、西班牙馆、摩尔多瓦馆等纷纷亮相,展示展销世界各类精致酒品。

酒博会的高规格,在嘉宾出席名单中可见一斑。开幕式现场,汇聚一群懂酒的“大咖”——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等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等。酒博会上发布了《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这份业内分量较重的《意见》明确了“十四五”中国酒类产业的13个主要目标,系统地总结我国酒类产业“十三五”发展的成就和面临的形势,勾画未来五年酿酒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与主要任务,并提出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

早在酒博会开幕前,作为东道主的泸州,精心安排配套服务,提前做好氛围营造工程。

花花草草开得热闹,一品红、孔雀草、西洋鹃、一串红、矮牵牛等近100万盆花卉装点了整座泸州城,遍及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及周边、市政府转盘、城区机场路、酒城大道、国窖大桥等主要干道,整体氛围营造工程突出现代、时尚、大气的风格。

乘车出行服务周到,泸州开通直达酒博会的18条公交线路、投入160余台公交,日运行1200班次,通往酒博会现场的黄舣酒业园区,同步开通3条直达快巴线路,方便市民逛酒博会。

酒博会上,500名“小桂花”青年志愿者亮相。蔡惠兰 摄

参 与 广

活动覆盖面广

带动全民把“酒”狂欢

从展会活动上看,本届酒博会从产业发展、生产酿造、标准化建设、品质鉴评、产品包装、市场营销、消费体验等多角度组织20余项活动,包括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2020年度“青酌奖”酒类新品评选、全国品酒师大赛及颁奖盛典、中国葡萄酒品质与价值论坛等,汇集了线上线下大量人气。

4月3日上午,“酒城论剑·品酒争霸”第六届“寻找民间好舌头大赛”海选赛在步步高泸州新天地广场和泸州白塔广场分会场同时举行,今年,该比赛首次设置分会场,1500名“民间好舌头”对决,吸引了贵州、山西、河北、重庆等地的白酒爱好者参与。

4月7日,全国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行业品酒师专业赛事——“酒城论剑·品酒争霸”第五届全国品酒师大赛在泸州开赛。闻香型、辨酒度、品酒质,172名全行业顶尖品评技术人才“闯三关”,国家白酒专家组成员、高级工程师杨大金和中国白酒酿酒大师崔利也来到海选现场当起了临时考官。

4月9日,2020年度“青酌奖”酒类新品、最美酒瓶设计奖2021、第五届全国品酒师颁奖典礼在泸州举行,多名模特以“黄金”礼服、中国风等服饰配琼浆玉液展示美酒。以“青酌奖”为例,作为业内专业的酒类产品评价活动之一,本届比赛吸引了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国际蒸馏酒等9类酒种、300余款酒类新品参加评选。

从展览展示上看,本届酒博会除采用“1+N”展销模式之外,还在万达广场、步步高广场、万象汇等综合体设立N个分会场,让市民零距离接触酒文化,带动群众共同参与酒博会,让展会更接地气。

“今年的分会场数量创下新高,在城区设了4个分会场,实现全民参与美酒狂欢。”泸州市商务和会展局总经济师杨庆表示,4月9日至4月12日,西南商贸城和万达广场开启“啤酒嘉年华·美食香四海”活动,推出万瓶青岛啤酒、玉蝉等龙马潭地产白酒免费喝活动,还伴有灯光秀创意演出,开设万物草坪集市;同时酒博会还设了直播带货间,采用固定机位直播带货和主播展馆巡游形式,打造数字化云展厅,立体式、全方位展示酒博会风采,年轻消费者纷纷拿起手机云逛展。

在酒博会展区内,不少泸州酒企跨界合作,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和市民的互动性。在中国白酒精品馆泸州老窖馆,泸州老窖和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晒出一株约5米高的电子树,上面装有500片全柔性显示屏“树叶”,“叶片”上播放着泸州老窖多个产品的宣传片,不少群众在“树”下拍照打卡,扫码参与互动。

酒博会上,泸州老窖和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晒出一株约5米高的电子树,上面装有500片全柔性显示屏“树叶”。 (柔宇科技供图)

亮 点 多

聚焦酒业发展新机遇

产区、酒类和地域融合成新趋势

从产区融合上看,今年的酒博会在“泸州馆”基础上首设“中国绍兴黄酒馆”“宜宾产区馆”,不少企业抱团出击前来参展。

在中国绍兴黄酒馆内,企业以绍兴江南民居为造型,不仅拿出“看家酒”,还穿上汉服传播黄酒历史文化。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14家绍兴黄酒地理标志企业头一次组团走出绍兴、走进酒博会。“酒博会之行,是首次抱团的成功实践。”宋书玉也为酒博会上的组团亮相点赞,“中国绍兴黄酒馆的设立,为广大消费者认识、品味黄酒品牌搭建了平台,更为泸州、绍兴两地深度交流酒业提供了舞台。”

从酒类产品上看,本届酒博会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果酒、酿造料酒等所有酒类品类;从地域上看,国内国外酒企在酒博会上碰出了火花。在中国葡萄酒馆和智利国家馆,一杯葡萄酒将中国和智利串联在一起。

4月9日,智利国家馆、中国葡萄酒馆同时开馆——智利国家馆开馆仪式上,近50 家智利企业、183 款智利产品集中参展,宣传智利葡萄酒;中国葡萄酒馆开馆仪式上,张裕、长城、威龙、王朝等国内葡萄酒品牌展出精品葡萄酒,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美国等40余个国家的葡萄酒一展风采,上千款酒瓶印上中文、法文、英文。“中国葡萄酒馆及智利国家馆的开馆,是葡萄酒行业的一次新征程,很多智利葡萄酒都是首次亮相,给经销商带来市场,也促进本土葡萄酒发展。”参展的国内经销商君弈国际贸易(广州)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张引微感叹。

在泸州的酒博会上,一杯葡萄酒串起中国和智利。 周梦颖 摄

泸州积极深化与智利的合作。泸州市领导表示,将借助酒博会推动与智利在酒业、农业及其他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2020年,泸州与智利进出口贸易额达2.5亿元,占泸州与拉美国家进出口总额的25.3%;泸州老窖、交投物流、临港辉睿等泸州企业与智利均有贸易往来。

对泸州来说,本次酒博会聚焦酒业发展新机遇,在展示展销、贸易洽谈、合作交流中体现出新气象新作为,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搭建更加开放的平台。

“酒城泸州,得天独厚,浓酱双优。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落户泸州,经过精心培育,影响日益广泛,成为中外酒业交流合作、贸易洽谈的高端平台,为中国酒业与世界酒业同发展、共奋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酒博会力促合作与交流,共创繁荣与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希望酒博会以酒兴业,展示名优精品,传承工匠精神,推动酒业品质提升;以酒会友,强化交流合作,促进共赢共享,推动酒业交流互鉴;以酒促文,弘扬千年文明,丰富酒韵酒魂,推动酒业文化兴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