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吃海塞的五天即将结束 专家教你节后如何养生

2021-05-04 10:0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5月4日,日历在提醒假期余额已不足,“五一”小长假进入尾声。这几天大家除了放松了不少,估计也放纵了不少,火锅、烧烤等接连下肚,熬夜也成了不少人的假期常态。

节后如何养生?记者采访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党委书记、脾胃·风湿免疫病科李志教授。

问:“节后胖三斤”,有人第一反应是要节食,这样的想法正确吗?

答:节食减肥的行为肯定是不正确的。“每逢佳节胖三斤”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对平时而言,节日期间以高脂饮食为主,且饮食量明显增多。

首先,人体的胃里存在胃体壁细胞,具有分泌胃酸的功能,起到促进消化食物的作用,当胃里没有足够食物可消化时,胃酸相对分泌增加,会损伤胃黏膜,进一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胃痛、胃胀、反酸、便秘等消化道症状。其次,我们需要从食物中获取必需的营养物质,如果节食减肥,会导致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缺少,出现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进而影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同时,据相关文献报道节食减肥极易反弹。

问:那么正确的减肥方法应该是啥?

正确的减肥应该是“管好嘴,迈开腿”,从饮食和运动等各方面进行“循序渐进”的控制,而不是单靠节食。要做到:

1、每日三餐规律饮食,以低脂饮食为主,可适当进食较多高纤维食物如芹菜、南瓜、红薯等;

2、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走、慢跑等。

问:如果节后感觉自己肠胃吃不消怎么办?

答:一是控制饮食,饮食改为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暴饮暴食,三餐要有规律性,少吃辛辣、刺激、冰冷的食物,避免饮酒,不要养成吃宵夜的坏习惯;

二是穴位按摩,如出现胃胀、嗳气、便秘等症状,可按摩天枢(肚脐两侧两横指)、中脘(胸骨下端与肚脐连线中点)、足三里(小腿前外侧,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等穴位。部分较轻的症状可以得到控制;

三是口服药物,如果上述方法都试过了,还是不行,那么就要求助专业的医生。可在医师指导下口服药物铝碳酸镁、铝镁加等,如出现胃痛、反酸等症状,可在铝碳酸镁、铝镁加基础上加用雷贝拉唑或奥美拉唑等PPI药物抑酸护胃。此外,也可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购买研制的柴芍胃炎颗粒,对此也有很好的疗效。

问:假期熬夜成必然,除了早睡,在饮食上可不可以调理下?

答:中医理论讲,各个时辰相对应各个脏腑经络,连续或长期熬夜会损伤相对应脏腑经络的功能,而脾胃为后天之本,可将食物精微传输给各个脏腑给予补充。因此,在早睡的基础上应当顾护脾胃。

具体的做法是补充富含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健脾护胃,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多吃瘦肉、鸡蛋、牛奶等,补充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另外,熬夜时大脑的需氧量和耗氧量明显增加,可多吃富含较多卵磷脂、谷氨酸的品种,如鸡蛋、燕麦等。

问:马上收假了,如何规律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收心,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迎接下一段工作时间?

答:一是调整生物钟,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

二是适当运动,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在早晚做一些运动;

三是保持心情的愉悦,做到畅情志,慎起居,规律饮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