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牛”宣讲团 送教上门讲党史

2021-05-06 08:08: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2021年5月6日,四川日报03版报道(点击图片看原文)

人物名片

合江“老黄牛”宣讲团,6位成员平均年龄超55岁、平均从警年限超35年。作为泸州市首支“老黄牛”宣讲团,他们采取送教上门、精准辅导等方式,围绕“讲忠诚、讲担当、讲奉献、讲纪律、讲经验”,从基层民辅警政治思想意识和理论水平、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和廉洁从警等方面进行宣讲。

“以前办案哪有车,走到天黑是常事,遇到难办的案子,还得借宿村民家中,第二天继续赶路。现在办案条件好了,技术也先进了,但还是要走近群众、了解群众,跟群众打成一片。”近日的一堂宣讲课上,“老黄牛”宣讲团成员之一、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杨元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分享办案经验。

“老黄牛”宣讲团共6人,平均年龄55岁,都是身经百战的老民警。他们以集中宣讲、坝坝会、一对一谈心等方式,结合从警经验和案例,引导年轻民辅警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目前已在合江县公安局14个支部开展14场宣讲。

□周梦颖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合江“老黄牛”宣讲团成员在尧坝派出所讲办案故事,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合江公安供图

讲:

老民警讲案子传授经验

宣讲团成员、58岁的老民警陈建才常在宣讲课上讲述他年轻时碰到的案子。

“有次碰到一个偷高压线的案子,从工作地点到案发地得走两个半小时,那时哪有什么监控,全靠挨家挨户走访摸排调查。”陈建才记得,这个案子连续走访400多人,他们从30多个线索中逐个排查,最终锁定2名嫌疑人并破了案。“案子不大,但它说明了锻炼脚力和深入群众的重要性。”

“除了发生案情去走访,平时也要多和群众打交道,这样能更快化解群众矛盾,也能收获意外的案情线索。”宣讲团成员、老民警何铭表示,由于技术手段日新月异,有些案件不去现场也能破案,少数年轻民警走访调查经验少,处理纠纷时存在畏难情绪,找不到好方法和群众打交道。

而“老黄牛”宣讲团传授的办案经验,则能让年轻民警了解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跟群众要选对地方聊。人多了,人家是不会给你说太多的,要放低姿态,和他交朋友。”“你要跟他说:‘你讲的情况对这个案子有帮助,相信我,我会给你保密’,让群众放宽心。”陈建才说。

学:

年轻民警联系实际学用结合

“要学习老民警解决群众矛盾、和群众打成一片的独特方法,灵活变通解决群众所急。”听了“老黄牛”宣讲团的分享,“80后”民警、合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管理股股长黄茜芷深有感触。

黄茜芷讲了一个令她印象深刻的故事。曾有一对妇女吵得凶,闹了很多次。为了调解矛盾,宣讲团一位老民警多次上门分别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她们终于认识到了错误,再也没闹过。

黄茜芷还将学到的经验用到了实际工作中。前不久,一位小朋友要参加一场重要赛事,临近比赛没有身份证,其母亲到户政管理股求助,最终民警特事特办,快速办了证。“为民办事不能照本宣科、不能教条主义,要多动脑筋,对不同群众的具体困难,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黄茜芷说。

合江县公安局副局长、政工监督室主任梁明礼表示,成立“老黄牛”宣讲团,是希望发挥老干警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提升宣讲和督导的实效性,激励和鞭策新时代公安民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今后“老黄牛”宣讲团将吸纳更多优秀老同志定期到基层开展业务指导、经验交流、作风教育等工作,将宣讲活动常态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