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将的诗句,正成为故乡的现实

2021-05-07 08:14: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2021年5月7日,四川日报07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将帅简介

傅钟

傅钟,叙永县人。1900年生,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傅钟历任支部书记、总支部局副书记、师政委、方面军政治部副主任、边区省委书记、大学政治部主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参加了长征。

新中国成立后,傅钟担任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1955年,傅钟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傅钟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89年7月28日,傅钟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9岁。

傅钟。叙永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故里名片

叙永

叙永县地处川滇黔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叙永是革命老区县,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曾转战于此,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叙永县石厢子召开的“鸡鸣三省”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此外,叙永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2020年,该县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红色印记

前不久,泸州市叙永县赤水镇双山村刚刚告别当地最热闹的时节。漫山遍野李花绽放,慕名而来的游客穿行于羊肠小道,将美景定格。

这两天,赤水河畔的张来运家田地头,还挂着晚熟的血橙,“最近来耍的人多,可以体验一下采摘的快乐。”

1981年,晚年的傅钟怀着无限的思乡之情,写下诗作《致故乡》,其中提到“山区花果美,年年发异香”。5月6日,走进傅钟的家乡叙永,记者看到,开国上将的这句诗正是其故乡现状的写照。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傅钟故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摄

山区花果美 打造拿得出手的水果“好牌”

“今年全村晚熟血橙的产量在100吨左右,算是个好收成!”当天,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涛乐呵呵地说,这阵子,堰塘村村民除了采摘血橙,还在忙着为其他品种柑橘施肥、打农药。

许涛告诉记者,从前一年12月到第二年5月,是当地各品种柑橘收获、上市的好时节。今年,全村柑橘产量300余吨,产值300余万元。

堰塘村位于叙永县赤水河流域河谷地区,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全国少有的生产鲜食精品柑橘商品果最佳适宜区之一。2015年8月,叙永县委、县政府引进海升集团到堰塘村帮助村民发展柑橘产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岗位就业、产业种植等,柑橘带着当地老百姓迎来了“丰收”。

不只柑橘,优质李、猕猴桃等也是叙永拿得出手的“好牌”。

5年前,叙永县黄坭镇大学生张刚通过系列试验发现,叙永试种猕猴桃口感比其它地方同类产品更优,为此,他决定返乡发展猕猴桃产业,为改变家乡贫困增添一份希望。

“2017年,我成立了叙永县希旺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示范带头种植。并通过‘合作社+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张刚说。如今,张刚注册的黄坭“乌蒙仙果”已经成为当地的知名品牌。

1935年初,红军长征一渡赤水路经叙永营盘山,正值红桔硕果累累,红军官兵严守纪律,秋毫无犯,无人摘食,被叙永人民传为佳话。1981年初,傅钟挥毫题词“营盘山上桔子红”寄赠故里,称赞叙永红桔遍野的美景。时隔40年,以“桔子”为首的叙永水果正助力当地人民致富奔康。

年年发异香 百姓过上傅老希望的幸福生活

傅钟故居位于叙永县叙永镇布店街,木结构,四合院布局。这里西端连接县城主街道南大街,东端直到蓬莱桥,是叙永的一条老街。

“这几年,路上的车多咯,来买东西的人也多咯。”5月6日,在布店街居住了几十年的蒋祖慧向记者说起近年来她眼中的叙永变化。

傅钟曾在自己的回忆录《征途集》中写道,“(解放前的)叙永境内山岭纵横,河谷狭窄,交通不便,地瘠民贫,加上官霸兵匪和地主高利贷者的掠夺盘剥,老百姓大多穷苦不堪,衣不蔽体,食不果腹。”

如今的叙永,早已换了模样。在鸡鸣三省大峡谷那好似刀削斧劈的悬崖峭壁上,架起了净跨180米、全长286.4米的鸡鸣三省大桥。这道“飞虹”将泸州市叙永县、云南省镇雄县和威信县、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连接起来。以前,看着咫尺的对岸,叙永村民们跋山涉水要走几个小时,现在,过桥只用走两三百米。

“想要让冰脆李在对岸卖个好价钱,以前得靠人背。很多李子来不及背,就烂在地里了。现在,开车到对岸去卖李子,省力又省心。”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村民何红强表示。

在叙永县江门镇,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医学专家的检查和诊疗。“除了在医院坐诊外,家庭医生还会入户随访。”江门镇卫生院的罗义勇主要负责江门镇的古寨社区、高家村、永胜村和九江村地区的群众健康,一般人群是3个月入户随访一次,有的半个月就要入户随访一次。

不只江门镇。叙永县卫生健康局机关党委书记罗刚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全县针对农村地区反映强烈和突出的问题,率先开展全民预防保健试点,采取分组定项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和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免费体检153.36万人次,其中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率100%,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00%。为每一名体检对象出具健康体检报告,形成了“一人一档、一户一册、一村一本、一镇一室”的健康档案体系。

“‘年年发异香’不仅指花果,更是对家乡人民美好生活的祝愿。如今,叙永人的生活离傅老的希望越来越近了。”叙永县史志办原主任刘竞涛说。

扫码走进傅钟故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