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禁捕”,泸州如何抓好禁捕监管?

2021-06-08 08:0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魏杰 文/图

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为期十年的禁捕,泸州该如何抓好维护好禁捕监管?6月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泸州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及“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关口,泸州将通过打击“三无船只”、持续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等方面发力。

禁渔首先要禁船。泸州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周仁树介绍,泸州将进一步规范各类船舶的管理,通过进一步落实乡镇船舶属地管理责任,统一编制各类船舶的标识、标牌,确定航区用途,坚决打“三无船只”,消除非法捕捞隐患。

在专项整治行动方面,泸州将持续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嫌犯罪的非法捕捞行为,依法予以刑事打击;对暴力抗法等阻挠相关部门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进行从严、从快处理。将通过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专项行动,聚焦水产品交易市场、餐饮场所、电商平台、生产厂家、渔具销售店铺等市场主体,严厉打击采购、加工、销售、利用非法渔获物等行为,禁止非法制造和销售禁用渔具以及发布相关非法信息,清理取缔非法渔具制造黑窝点、黑作坊,并禁止以“长江野生鱼”为噱头开展宣传营销,禁止非法渔获物上市交易。

“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强跨区域跨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对大案、要案、高发水域案件的查处,重点打击团伙作案。”周仁树介绍。同时,泸州将设立渔政协助巡护队伍,将禁捕工作纳入河长制巡河人员的日常工作中,建立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执法管理机制,构建纵向到边、横向到底、水陆结合、区域协调的禁捕执法新格局。

新闻多一点

泸州市禁渔范围及时间:

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长江干流泸州段、沱江干流管驿嘴至胡市段、纳溪区永宁河入江口至渠坝段,濑溪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泸县段、龙溪河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龙马潭区段),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

沱江干流泸州段、永宁河干流、濑溪河干流、龙溪河干流非保护区天然水域自2020年8月10日0时起,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赤水河河口以上赤水河流域全部天然水域,自2017年1月1日0时起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期,期间禁止一切捕捞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