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接续奋斗 为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1-11-15 08:16: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四川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回望百年路,领航新征程。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也是向着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奋进的集结号和动员令。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学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取得瞩目成就,增强信心和底气

全会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实现伟大复兴,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正是这样的成就,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在未来发展中的信心和底气。

“建党百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蜀兴川的壮丽实践在巴蜀大地全面推进。”省统计局局长范毅用一组数据展示四川成就——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今年预计超过5万亿元;高质量发展快速推进,工业高技术产业、高技术服务业比重持续提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区域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全省经济总量千亿以上市州达到16个;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实现翻番。“这些成就将转化为强大动力,推动四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巨大的成就体现在一组组经济数据中,体现在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平安建设、文化事业发展等各个领域。

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越西县委书记陈路对此深有感触:“在脱贫攻坚中,越西县减贫9.5万人,这为我们走好未来之路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左右,稳住了群众的“钱袋子”。“我们将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继续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就业局局长王祎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近年来,水污染防治的两块‘硬骨头’——沱江和黄龙溪断面水质提升,双双取得历史性突破。”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芮永峰介绍,最新数据显示,1月—10月,全省20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4.6%,呈现出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近年来,政法战线经历着一场场艰难的大战大考,也用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印证了社会治安环境的明显改善。作为亲历者,攀枝花市公安局民警吴刚倍感振奋,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信心满怀,“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治安会越来越好。”

“十三五”期间,四川文化事业建设蒸蒸日上,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永葆“赶考”心态,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全会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在新征程中,唯有永葆“赶考”心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全面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四川力量。

对此,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凡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全党仍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国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国上下一盘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表示,疫情防控工作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初心所在,也将凝聚起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在学习全会总结的历史经验中,“读”到了加强党的建设对推进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根铸魂’建设坚强领导班子,‘强基赋能’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清风护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产业发展中要进一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成都空御科技创始人吴浩深刻地认识到科技自立的重要性。“在科技发展与产业变革的巨浪下,创新对发展的驱动能力被无限放大,科技自立自强对赢得新一轮科技发展的主动权、从突破封锁到战略引领、从跟跑学习到超越领跑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将奋力“赶考”,紧抓完全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深刻参与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

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动能。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唐文金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思想理论、改革组织方式、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人民广泛参与的深刻变革,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改革总目标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注入动力活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激励下,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指引下,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攻坚克难,咬定青山不放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事关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协作发展大局的系统工程。不久前,被赋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使命的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正式获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互联互通互利、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跨省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做出更多探索,不负使命。”

成都市副市长、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表示,在成渝新发展格局下,我们将努力发挥东部新区作为成渝相向发展的“先手棋”作用,依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做强门户枢纽功能,厚植临空经济产业优势,探索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不断拓展对外开放能力,助力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极核作用。

“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们将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蔡宗炜表示,将努力为国家“试”制度,形成更多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贸易制度成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学习全会公报,“坚持开拓创新”的历史经验,给了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清新的启示。“我们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聚集主责主业,力争成为落实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及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的重要战略抓手,担当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创新驱动的践行者、服务大局的主力军、开放合作的先行军,开拓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新路径。”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今年6月,155名浙江干部来川挂职,以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从浙江到四川南江,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盛锋表示:“我们将注重发挥两地比较优势,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体系,高质量推进产业培育、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协作、改善民生、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工作,为南江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促进共同富裕。”

(采写:任鸿 张彧希 何勤华 刘春华 殷鹏 伍力 郭静雯 袁婧 李寰 燕巧 徐莉莎 田姣 魏冯 李天锐 程文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