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蓝图 新征程——政协泸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2-01-04 18:2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 元旦刚过,新年伊始,来自泸州全市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满怀热情共赴一个“约会”——政协泸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月4日上午,带着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的提案,近400名委员如约而至,献良策、话发展、绘蓝图。

离开幕还有半个多小时,委员们就陆续来到巨洋会议中心,或亲切交谈、或合影留念、或拿出提案互相商讨。等候的记者们也抓紧上前采访:“您这次带来了什么提案?”“您最关心哪些问题?”……

“我这次提案的方向主要是怎么留住人才在农村。”“我带来的是一个关于加强民间救援组织的建设和帮扶工作的提案。”“我主要关注的是全民健身场所的建设。”……面对提问,委员们驻足停留,大方作答,畅谈这一年来的思考,盛会的“热度”蔓延会场内外。

9时整,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与会人员先后听取了政协泸州市第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大会表扬了2021年度优秀提案及先进承办单位、先进提案工作者,部分委员就提案内容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1年,是政协泸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工作的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泸州市政协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助推泸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征集提案1918件,立案1555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200余条,编辑整理报送2500余条,95条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430余条信息被省政协采用。”“五年来,共动员社会资金22.88亿元,做好事实事4400余件,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政协作用。”……政协泸州市第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委员们一边仔细聆听报告,一边用笔在报告上标记关键词。

“报告中所总结的内容,都是以事实和数据说话,文字精炼、数据详实,反映的成绩很实在。对市政协未来五年工作的建议,也契合当前泸州发展的战略。我很期待市政协未来五年工作的展开。”市政协委员庞犍军用一个小切片,表达了自己的满意:泸州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开展各类协商2177场次,提出意见建议2869条,推动解决问题1799个。“解决了相当一部分的民生实事、难事,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对我们的基层治理、社会经济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工作都起到了很大作用。”庞犍军说。

把泸州打造成为长江上游高品质生活优选地、高质量推动泸州“东翼”发展、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样板、关于优化“一体两翼”基础教育资源布局的建议……围绕一项项重点工作,聚焦一个个工作难点,大家踊跃发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会场暖意融融。

“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是委员们讨论的一个热点。2022年,泸州市政协也将围绕“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科学制定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协商活动。将重点聚焦“区域联动、项目攻坚”工作主题,积极主动协商建言,为助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积极献言资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