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早播种水稻地区怎么样?寒潮影响不大

2022-02-23 20:1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3.png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最近时刻关注着天气情况,希望寒潮快点过去。”2月22日,泸州市合江县斗笠村的水稻旱育秧基地,合江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唐正文查看完土壤里水稻种子的生长情况后,便掏出手机搜寻天气预报。

斗笠村现有水稻种植面积3488亩,旱育秧基地40亩,是川内水稻育种和春耕生产最早的地区。3天前,2022年合江县委农村工作暨春耕生产现场会在此召开,标志着当地正式进入春耕生产阶段。

2月19日,斗笠村村民正忙着干农活。 周梦颖 摄.jpg

2月19日,斗笠村村民正忙着干农活。 周梦颖 摄

“因为斗笠村靠近南端,海拔低,开春时间早,凭借地理位置优势,提早育秧、插秧更有利于水稻的生长,当地的种植户历年来养成了早播种、早插秧的习惯。”唐正文介绍,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把时间提前,也是为了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春耕物资早储备、增产措施早落实。

唐正文介绍,由于出现强降温天气,斗笠村的播种工作已经全面停了下来。“刚才看了一下种子的情况,因为才播种一两天,种皮还没有胀破,受温度变化的影响较小,且已播种亩数不多,因此对种子生长、水稻后续插秧等影响不大。”

就在此时,他收到了一条同事发来的短信:据泸州市气象局最新消息,预计未来10天泸州市以晴阴相间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升至18℃以上。

“升温了,就可以继续播种了!”唐正文喜笑颜开。今年,合江县预计播种水稻52万亩、玉米18万亩、高粱13万亩,大豆在原有8.9万亩种植面积基础上,再扩种5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