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抗疫一线丨泸州市龙马潭区:孤“潭”不孤单

2022-09-02 20:2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龙欣雨 川观新闻记者 高启龙 范芮菱

“各位居民,按照上级要求,还没有完成核酸检测的,快点下来做核酸。”8月31日一早,家住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张波被小区的广播叫醒。

在排队做核酸时,社区志愿者的对话引起了他的注意——“现在缺人得很!忙不过来。”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的张波,来不及细想,走出队列:“当志愿者,在哪里报名?”

因疫情防控需要,泸州市龙马潭区在31日6时起实行3天临时性静态管理。

交通管控、分区分类管控……三日静默,龙马潭如何“挺”过?

一呼百应

3495名青年志愿者上岗

早上7时20分,龙马潭区5名志愿者来到一超市门口,根据居家隔离人员的订单,采购和配送物资,艾一鸣便是志愿者之一。他是泸州天立小学的教师,学校延期开学后,便报名成为了志愿者。他说:“静默首日,我们一起购买配送了三四百笔物资订单,能为社会做点事,很有成就感!”

志愿者正按照居民的订单采购配送货物。受访者供图

在檀木书香小区门口,一辆贴着“万顺叫车”标识的轿车停靠在路边。不一会儿,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带着核酸样本上车。“接下来去春天凤凰城!”司机乔光均闻言发动车子。

他主要负责春天凤凰城、檀木书香等小区的医疗物资运送和医护人员接送,一天下来,他要跑“百来十趟都不止”。记者了解到,万顺叫车泸州分公司号召家住龙马潭的司机,组织起70人的车队,主要帮助解决静默期间医护人员和物资的运输问题。

万顺叫车司机正在运输物资。万顺叫车泸州分公司供图

在“龙马潭区青年志愿者储备群3”微信群内,237位青年志愿者活跃其中。需要志愿者的通知一发,群里的消息便刷得飞快。“汇通超市万象城店需要7名志愿者,请问有谁可以协助呢?”“我可以”“我可以”“我马上开车过来”……不一会,就招满了志愿者。

据不完全统计,龙马潭区静默首日,仅青年志愿者就增加了3495人。“这些志愿者大多以大学生、教师等青年志愿者为主。”共青团龙马潭区委办公室主任刘毅介绍。

路人隔着车窗为志愿者点赞。杨尚威 摄

齐心协力

多地援助龙马潭

“坐着都能睡着。”前一天连续采集核酸样本10多个小时的文兴春,在居民回家吃午饭的空隙,坐在小区花园的椅子上睡着了。8月28日晚,她跟随纳溪区援助医疗队来到龙马潭,同行共50人。

“我们主要在红星街道采集核酸。第一天是在步步高新天地购物广场,第二天是在春天花园……一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截至记者发稿时,她当天已采集了2000多份核酸样本。

在有一个高风险地区和一个中风险地区的玉带河畔小区,来自泸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的李静也在有序进行核酸样本采集。“数不清”是她对这几天采集核酸样本的“统计”。28日,她和200名医护人员从泸县来到龙马潭区支援,主要负责安宁街道的采样工作。“做完一个小区马上又到下一个小区,每天都是马不停蹄。”李静说。

近日泸州天气转凉,但是核酸采样人员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依旧浑身是汗。“穿着防护服又闷又热,脱下来被风一吹又冷。”李静说,就害怕感冒。“虽然工作量大,但为了疫情防控,大家的心态一直很好。”

龙马潭区卫生健康局数据显示,本轮疫情以来,纳溪区、泸县共援助龙马潭采样人员250余人。截至31日中午,湖南省长沙市还支援了检测车一辆、检测人员6人。“之后还会陆续再到2辆检测车。”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居民在网上下单,志愿者采购配送。受访者供图

众志成城

“内循环”流动不停滞

一个地方进入静默,群众最关心物资是否充足。

下午4时,四川好食在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食在)总经理王骞带领员工,为疫情较为严重的几个街道送去400件、价值2万元的方便食品。

作为在泸州主城区随处可见的24小时便利店,好食在在龙马潭区内拥有27家门店。龙马潭区进入静默,好食在仍有24家门店正常营业。“通知出来,还在家里休息的员工就返回公司和门店,保障便利店正常营业。”王骞说。

记者来到其中一家好食在门店,看见货架上放着各式各样的货物。因销量较大,粮油区一店员正忙着补货。王骞说,好食在全力保障货物供给,目前仓储350万元货物,能满足龙马潭区全区10天的日常生活。

放眼全区,龙马潭区物资保障总体运转正常、供应充足。“共储备大米折合2863吨、面粉180吨、食用油270吨、肉类166吨、蔬菜507吨,生猪屠宰量每日约190头,可保障管控区域生活物资需求。”泸州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阮杰介绍,泸州已建立了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龙马潭区出现生活物资保障不足的情况时,首先由市内联保区县泸县进行保供,若区县间供应不足时,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调运,确保生活物资不断档、不脱销、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龙马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朱光鸿介绍,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工业企业的影响,该局提前通知全区工业企业提前做好闭环管理准备。“要求企业严格实行货物采运储全流程管理,加强‘人、物、环境’同防的同时,我们也将协调解决通行问题。”朱光鸿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