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钩开讲,沉浸石刻 玩转宋“潮” 首届泸县宋代石刻艺术文化宣传周将启动

2023-05-15 18:0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5月15日,据泸县博物馆消息,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泸县将在当天启动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暨首届泸县宋代石刻艺术文化宣传周活动,从5月18日至20日持续3天,主题为——沉浸石刻,玩转宋“潮”。

此次宣传周活动包括启动仪式、文创发布会、签约仪式、宋代文化知识讲座、展览展示等活动内容。还有以宋代石刻艺术及宋代文化生活情境为背景,设立“观宋代石刻”“游宋韵街区”等主题活动,主打一个“有得看、有得耍、有得听”。

其中宋代文化知识讲座,将由宋史研究者,知名历史作家吴钩以《宋潮图像:宋代新潮生活的纪录片》为题,讲解泸县石刻对了解宋代社会的重要性以及石刻所反映的宋人生活。

经了解,吴钩多年来致力于宋代政治史、社会史研究,是《作家文摘》2018年度作家,著有《宋:现代的拂晓时辰》《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知宋:写给女儿的大宋历史》《宋仁宗:共治时代》等,其中《风雅宋》获评CCTV2018年度中国好书。

此次活动不止有宋史研究大咖“站台”为泸县宋代石刻打“call”,为了让市民也能切身体验文化魅力,泸县还将开展“清疏花艺”宋代花艺学堂、“雅致古风 国潮宋韵”——宋服体验、宋“潮”亲子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市民群众可现场参与体验。

据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副馆长罗玉兰介绍,“宋韵小巷”—宋韵主题街区,是对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周边产品、泸县文旅纪念品、泸县非遗技艺及产品、泸县特色产品等进行集中展览展示的区域,力争做出泸县特色,提升城市魅力,打造泸县旅游文化的新名片。之后,“宋韵小巷”将以泸县文旅的品牌形象面向大众,从旅游接待、产品外销、本地消费带动和文化品牌价值等多个方面提升泸县文旅的综合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所在周是首届泸县宋代石刻艺术文化宣传周。

泸县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泸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文物活起来是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方针,策划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为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增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愿景,促进泸县文博事业不断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擦亮泸县城市名片,扩大宣传效应。(余洁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