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将开展多项安全专项行动

2023-05-25 17:2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当地震来临时,我们该如何应对,如何自救?”“要用双手或在书本、书包护住头部,蜷曲身体”……一问一答中,一场别开生面的防灾减灾知识公开课展现在眼前。这是5月25日,记者在泸州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看到的场景。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公众避险逃生能力,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泸州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泸州全市范围集中开展,部分活动将贯穿全年。

活动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设置安全生产学习提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普及、开展安全先进典型评选和知识竞赛、开展“安全生产酒城行”宣传报道4大板块。其中,6月16日为“安全宣传咨询日”,泸州市各区县、园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重点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

在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中,将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

泸州还将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应急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综合应急演练。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在消防展示区,灭火器使用、火灾逃生等现场演示“干货”满满;在科普教育区,市民可进行逃生绳结绳训练、模拟触电体验、急救法学习等……现场还为2022年“安全贤内助”、“青安岗”先进单位、“安康杯”优胜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代表颁奖,为“安全生产酒城行”记者团授旗。

为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地落实,泸州各区县、园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将建立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重点活动分工,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