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

2023-06-02 21:0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6月2日上午,在泸州市合江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警察把从车上搬下10个贴好封条的纸箱,一一抬进垃圾处理厂的专用设备里,让毒品在封闭的空间内自动焚烧,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据泸州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王静介绍,这10个纸箱里装有海洛因、冰毒、麻黄草等毒品,及半成品、辅料配剂等,共234公斤,均是近年来毒品犯罪嫌疑人已经终审生效案件的毒品。

2023年禁毒宣传月活动暨泸州市毒品集中销毁启动仪式现场。郭慧琳摄

“披着羊皮的狼”难逃“黑科技”筛查、检测

在2023年禁毒宣传月活动暨泸州市毒品集中销毁启动仪式在泸州市公安局个三中心大楼前广场举行。仪式现场分为两个展示区,踏入大门可以看到,广场的右面是禁毒装备展示,左面是拟销毁的毒品展示区。

在禁毒装备展示区摆放有能通过污水处理厂采集的污水进行专业检测,计算出辖区人均毒品消费量,为毒品综合治理提供依据的污水自动采样设备;通过对人体毛发检测,发现毛发重冰毒、吗啡、可卡因等毒品代谢物,用于快速筛查吸毒成瘾人员及日常监测社区戒毒人员的毛发毒品检测仪等。

LSD俗称“邮票”,在中国被列入精神药品管制目录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是一种无色、无嗅、无味的液体,是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刻,常吸附干印特殊图案的吸水纸上。郭慧琳摄

当走近拟销毁的毒品展示区时,隐约闻到了一股臭味,越走近臭味越浓。冰毒、海洛因、冰毒片剂(麻古丸)等堆放在展台上。但一张长方形的纸,和展台上的其他毒品相比,看起来有些“弱小”,是人们口中常说的“邮票”。而此“邮票”非彼邮票,专业上称之为“LSD”,它的“真面目”其实是液体,是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剂,由于常吸附在印有特殊图案的吸水纸上,才称其为“邮票”。

辅料是辅助于毒品,用于增加重量、提高改善毒品色泽、提升毒品“香味”等的化工品、食品添加剂、香料、油料、粉未等物品。郭慧琳摄

“大数据”赋能禁毒工作毒品预防教育关口前移

据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泸州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游彦介绍,2022年,泸州毒品刑事案件破案数占全省总量的9.11%,排名全省第2;打掉涉毒犯罪团伙占全省总量的8.43%,排名全省第2。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泸州市生活污水监测平均值为20.35,与2021年同比下降145.7%;泸州籍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6.38%。按省公安厅污水匹配度的公示计算,泸州污水匹配度结果为6.51%,高于全省平均的3.8%,毒情控制效能全省第一。

长期使用三唑仑有成瘾性,主要用于治疗失眠,服用过量时,可能出现持续性精神错乱、严重嗜睡、抖动、语言不清、步履蹒跚、心跳异常减慢、呼吸短促或困难、严重无力等。郭慧琳摄

在泸州市公安机关破获的“两抢一盗”案件中,吸毒人员作案占比较高,一定程度影响了社会的长治久安和泸州的高质量发展。泸州市副市长、泸州市公安局长、泸州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王琪说:“要以禁毒重点整治和开展禁毒专项行动为牵引,查缉堵截、拔钉追逃、集群打零、攻坚除根,最大限度遏制毒品犯罪。以禁毒‘大数据’建设为抓手,把数字赋能、大数据应用和科技创新理念贯穿到禁毒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将毒品预防教育关口前移,延伸青少年禁毒工作触角,开展禁毒宣传‘七进’活动等,大力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

近年来,泸州市“禁毒人民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泸州市毒品治理体系正在不断完善,打控效能持续提升,毒情形势趋于向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