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江滋养一座城 一座城这样守护一条江

2023-09-22 17:0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萍 高启龙 蒋君芳 范芮菱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

“赤水河,万古流;上酿酒,下酿油。”9月中旬,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蹲点调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在合江县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市酱油酿造作坊群,听闻当地流传的歌谣。短短12个字,道出了水和城的悠长故事。

赤水河是长江一级支流。地处长江上游、拥有136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的泸州,是一座被水滋养的千年古城。

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五大国家文化公园的战略部署。2021年底,涉及13个省(区、市)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抓住这一机遇,泸州在全省率先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地方段编制,持续推动打造长江文化IP,不断提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从学士山顶到湖畔园林,从古城遗址到民宿部落,有酒香四溢还有酱油飘香。几天的调研,调研组的足迹始终围绕长江展开,听这座城讲述它的“长江故事”。

A

从白酒酿造到酱油酿造 长江给泸州带来浓到化不开的“酿造文化”

调研点位:

泸州老窖非遗传承中心、先市酱油酿造作坊群

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一部长江文化史,就是半部中华文明史。在泸州,长江带来的是浓到化不开的“酿造文化”。

9月12日,调研组来到位于泸州市江阳区三星街的泸州老窖非遗传承中心。一下车,浓浓的酒糟味迎面扑来。“今天正式恢复生产。”工作人员艾杨介绍,非遗传承中心内有百年老窖池,夏季天气炎热,不利于酒糟发酵,让酒窖“休眠”几个月是酿酒行业的行规。

酿酒,不仅要看天气吃饭,更要看水质吃饭。白酒酿造是微生物生长繁殖及酶活动的过程,全程都必须有水的参与,所以有“水为酒之血”的说法。

在该中心的一个展板上,记者注意到,明清时期泸州老窖36家古老酿酒作坊,均沿长江、沱江两岸分布,到现在保留使用的还有19家。艾杨告诉记者,这一分布规律正是为了取水之便。泸州老窖酿酒用水,取自长江江心,水中富含钙、镁等微量元素,呈弱酸性,硬度适宜,对酵母菌等有益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和酶代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长江之水,不仅用来酿好酒,还用于酿酱油。走进合江县先市酱油酿造作坊群的百年晒露发酵场,数千口天然晒露缸有序排列在赤水河畔,经历着日晒夜露的滋养。这里的古老酿造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市酱油酿造作坊群也入列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今年,先市酱油酿造作坊群将迎来130岁“生日”。它的“长寿”,和水亦有着深切的联结。“酱油酿造要大量用水,我们的水就取自赤水河。赤水河沿岸温润湿热的气候,很适合酱油的生产。还有一个原因,酱油生产要用到盐,在古代盐的运输主要靠河运,而先市镇就处于川盐黔运的古道上。”先市镇党委书记瞿凯说,这些都是先市酱油酿造作坊群延续至今的重要原因。

沿长江而行,记者看到的酒城风物,不止于酿造传奇。

在泸州城内,临长江而建的张坝桂圆林,果实缀满枝头。十里绿色长廊,其中不少桂圆树已有几百年树龄,成为长江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长江流经的合江县老泸村境内,有一座建于南宋时期的古城——神臂城,因其整体地貌如一只大而长的臂膀伸入长江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南宋淳祐三年(1243年),为抗御蒙古军南犯,泸州知州曹致大奉命在神臂岩修筑城池,同年迁州治于此。神臂城是四川保存最完整、最壮观的长江上游宋蒙战争古战场遗址,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B

从保护传承到文旅打造 长江给泸州带来丰富的文化遗产

调研点位:

神臂城遗址、树蛙部落

“无论是先市酱油酿造作坊群,还是古城遗址,都是长江带给这座城市的丰富文化遗产。”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李凌介绍,当地正在进一步摸清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文献等重要文化遗产底数,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如今的神臂城遗址,城门上有着“焦滩大端阳”的字样。同行的神臂城镇组宣统委员杨璐告诉我们,在2015年之前,这里还叫焦滩乡,更名为神臂城镇的目的,就是要做好“神臂城”这一历史文化IP的打造。据她介绍,合江县境内的神臂城长江大桥,在立项时曾叫白沙长江大桥,更名动机亦是如此。

历经岁月的洗礼,神臂城1100多米长的古城墙,不少地方出现了垮塌、沉降。合江县博物馆馆长王小波说,神臂城遗址的保护传承利用,是当地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已向国家文物局提交了立项申请。

因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神臂城遗址的保护传承利用,会经历比较漫长的进程,当地已在外围区域“先行一步”。

沿城墙缓步行走,一边是浩荡江景,一边是田园风光。“我们把古城墙附近的100多亩地从村民手中流转回了村集体,种上了金丝菊、桃树等,想要打造出一年四季五颜六色有花有果的田园风光,让游客来这里后,有更多愉悦的体验。”杨璐说。

先市酱油酿造作坊群的“动静”也不小,除了跨界搞“酱油咖啡”“酱油冰淇淋”外,当地还引进企业投资数亿元,打造先市酱油非遗传承酿造基地。“游客接待中心、传统酿造生产区、体验式消费场景已完成95%的主体建设,预计国庆期间就可以部分开放。”瞿凯说,希望通过文旅项目的植入,让更多人了解先市酱油和长江的故事。

丰富文旅项目供给,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长江边上,一个名叫“树蛙部落”的民宿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营业。“一边看滚滚长江东流,一边和朋友烤肉小酌,是这个民宿的卖点之一。”民宿工作人员邹悦说,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大假,民宿还将推出“泸州一日游”“长江知识课堂”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推广这座城市的长江文化。

C

从生态修复到再生利用 守护长江生态之美是首要原则

调研点位:

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项目、泸州白酒产业园区

长江滋养了城市,城市也守护着长江。生态环境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生态修复对彰显长江文化特质、挖掘长江文化内涵、提升长江文化价值等有重要作用。

站在沱江与长江交汇处的学士山顶,可以俯瞰正在实施中的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项目:长江两岸,近处是灌木类植物,远处是高大的乔木类植物。龙马潭区建管中心副主任杨浩告诉记者,该项目为长江诗酒文化公园的子项目,其功能除了提升长江沿岸景观外,更重要的是防止水土流失,修复长江生态。

在树蛙部落,记者注意到,许多建筑被数根粗壮的钢筋抬离地面,与地面保持了一定距离。“这里的建筑都是可拆卸、可移动的钢架结构,没有对土地进行硬化处理,就是确保不对长江生态带来负面影响。”江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郑伦勤说,做好生态保护,守护长江生态之美,是项目开发坚守的首要原则。

顺着树蛙部落,沿长江上行约9公里,就是泸州白酒产业园区,290余家白酒制造上下游企业在这里集聚。“酒企生产要用水,同时也会排出污水。”泸州白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污水处理,园区布局建设了川南唯一一家地埋式工业污水处理厂——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再生净水厂。地面是可供群众免费进入的绿地公园,而地下十几米,每天都有上万吨污水流进、处理后流出。

再生净水厂距离长江有400余米,厂区旁是曾经的长江古河道,后被恢复改造为梯级湖泊。“我们厂虽然位于长江沿线,但执行的是更为严格的岷江沱江排放标准,有些指标在实际运行中甚至还优于岷江沱江标准。”运营管理再生净水厂的泸州酒谷清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万春举例说,按照《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要求,COD(化学需氧量)排放标准为不高于40毫克/升,但该污水处理厂实际上将其控制在了8毫克/升左右。

不仅如此,再生净水厂还在往达标废水资源化利用方向努力。张万春介绍,厂里正在邀请专家研究论证,将处理后的污水以生态补水的方式,回流到旁边的湖泊。

看规划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

泸州率先启动地方段编制

蹲点调研期间,记者了解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建设工作,既有点的铺开,更有面的统筹。

李凌介绍,当前泸州正在高质量开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泸州是四川省率先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地方段编制的市州。同时,泸州还将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写入《泸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予以重点推动。”

规划还未正式出炉,但泸州已有一些把舵定向之举。比如,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的发展定位,确立有“长江文化活态保护传承弘扬高地、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典范段、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门户城市、‘两长’国家文化公园融汇区”等表述。

为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大项目建设,泸州深入挖掘长江特色文化资源,目前包装储备项目37个,其中涉及廊道建设、遗址考古、文旅融合等重点项目5个,分别是神臂城古遗址保护传承利用项目、长江诗酒文化公园项目、长江小水电文化保护展示园项目、长江流域龙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目、长江流域酱油古法酿造文化廊道建设项目等。

不止泸州。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涉及的13个省(区、市)之一的四川,长江文化源远流长、资源富集。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正在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保护规划》,对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等进行科学规划。今年四川将从高水平编制完成系列规划、高质量推动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高标准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三方面重点发力,持续讲好四川“长江故事”,展现四川“长江文化”,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打造成为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