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黄铁路隆叙段全线首座长大隧道贯通

2023-09-26 10:0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9月25日,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隆黄铁路隆叙段”)全线首座长大隧道——新江门三号隧道贯通,为项目年内正式启动铺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新江门三号隧道位于泸州市叙永县江门镇,隧道为微瓦斯隧道,设计为单洞单线隧道,全长1510米,最大埋深约194.3米。“隧道所在地区属低山丘陵地带,地势起伏较大,工程地质、气候水文复杂,存在危岩落石、岩堆、有害气体等不良地质情况以及软土、膨胀岩土等特殊岩土,地表水丰富、地下水发育,雨季水量较大,施工及安全管控难度较大。”隆黄铁路隆叙段五分部项目副经理蹇林介绍,在该隧道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首次尝试无导爆索光面爆破技术,综合采用多种超前地质预报方法判断地质情况,紧抓瓦斯监测、监控量测等技术措施,让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管理稳定可控。

此前,隆叙扩改项目全线隧道已贯通7座(新通草坳隧道、银鸽隧道、大山坪隧道、沙田村隧道、茨竹村二号、茨竹村三号、茨竹村四号隧道)。

隆黄铁路隆叙段北起成渝铁路隆昌站,途经内江隆昌市和泸州市泸县、龙马潭区、江阳区、纳溪区、叙永县,先后跨越沱江、长江,南至在建叙毕铁路叙永北站,将与在建叙毕铁路、毕黄铁路、规划黄百铁路贯通,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