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泸州启动限号限行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群众该如何出行?答案来了……

2023-10-24 17:0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是在这三个月内当某天出现重污染天气才实施限行,还是说这三个月内的所有工作日都实施限行?”“意思是从11月1日开始,不管有没有重度污染天气,都是实行为期3个月的限行吗?”……

泸州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启动主城区重污染天气高发时段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今年11月1日0时至2024年1月31日24时,常态实施主城区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为期3个月。该通告发出后,网友连连抛出问题。

10月24日,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聚焦网友讨论热度较高的话题,一一进行解答。

问:各类车型如何限行?

答:1.燃油机动车,其中包含但不限于小客车、摩托车和车长小于6米、总质量小于4500kg的轻微型货车。在工作日早上7时至晚上8时按车牌尾号实行1/5限行措施,即周一限尾号“1”和“6”,周二限尾号“2”和“7”,周三限尾号“3”和“8”,周四限尾号“4”和“9”,周五限尾号“5”和“0”;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不限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

2.中、重型燃油货车、工程作业车。每日早上7时至晚上10时禁止在限行区域内道路行驶。限行时间外,按原有货车入城管理规定执行。其中,主城区重要道路、桥梁,即一环路、沱江一桥、沱江二桥、沱江三桥、长江大桥、国窖大桥全天禁止通行。

问:合法登记网约车是指什么?

答:“合法登记网约车”指按规定通过县级以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且机动车行驶证登记的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

问:违反限行规定后将如何处罚?

答:违反规定在限行区域内行驶的机动车,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给予记1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问:限行同一天是否会受到多次处罚?

答:被限行的机动车在当天被电子眼拍到多次的,只作1次处罚,但仍需尽快驶离限行区,或规范停靠至限行结束。

问:限行后如何选择出行交通工具?

答:实施限行期间,公交车、出租车、合法登记的网约车的运行不受影响。

问:特殊情况下需紧急用车怎么办?

答:机动车限号当天,因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驶入限行区域的,驾驶员或车主应在紧急状况消除后24小时内向辖区交警大队报备,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核查属实的消除违法记录。

问:确因城市生产、生活需要进入限行区域的机动车如何申请?

答:相关车主尽量选择尾号不受限日期和不受限时间段入城,或改用新能源车运输保障。如果实在无法避免的,向属地行业主管部门报备,由区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县生态环境局)核定后,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批准通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