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世界之最”大桥来了!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成功合龙!

2020-05-18 12:0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items/202005/20051812110947000015C12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陈向前)“等这个桥等了10年了,今天主梁合龙了离通车就不远了!”5月18日一早,位于泸州市合江县滨江路的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施工现场外,74岁的税栋昭老先生正倚靠在河边护栏处和朋友们感慨到。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合龙 陈向前摄

今早,听闻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合龙的消息后,数十名当地居民聚集在滨江路等待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这个桥修起了就方便了”“主梁有好多片梁啊?”“等通车了,怕是去北岸只要几分钟了……”

上午11时整,正当税栋昭和朋友议论中,重达81吨的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最后一节钢格子梁与其余30节钢格子梁焊接完成,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合龙成功。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合龙 陈向前摄

据悉,四川合江长江三桥由四川省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完成勘察设计。项目预算总投资5.1亿元,起于合江主城区符阳路与少岷北路交叉口转盘,通过新建桥梁跨越长江南岸滨江路、护岸大堤和长江后,止于长江北岸白米镇大耳朵码头附近。桥梁主跨507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主桥长668米,全桥总长1420米,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据合江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部项目经理肖开军介绍,大桥预计将在年底贯通,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航拍。岳东摄

据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曾兴宇介绍,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泸州市48座渡改桥之一,也是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渡改桥,其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合江老城区南岸和新城区北岸的重要通道,彻底结束两岸群众摆渡过江的历史,为合江县江北片区5个乡镇和合江县城共40余万人口密切往来提供便捷通道,保障安全出行。

不仅如此,项目的建成,还将进一步织密当地公路交通运输网络,有力推动合江更快更好融入泸州主城区,盘活当地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等特色农产品和稀缺旅游资源,带动沿线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曾兴宇说:“大桥建成后,将直接连接泸渝高速、国道353线和省道438线,缩短重庆永川、荣昌等地区与川南黔北各地距离,为泸州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交通运输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