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城西客运站6月30日起“上线营业”

2020-06-28 11:4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向前)6月28日一早,位于泸州市江阳区康城路三段的泸州城西客运站里,客运站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调试设备,为试运行进行准备。

据泸州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负责人周世洪介绍,2017年开建的泸州城西客运站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鉴于泸州长江大桥封闭维修整治期间市民出行需求,为缓解主城区中心半岛交通压力,城西客运站将从6月30日零时起进行试运行,而原泸州汽车站(广场车站)将关闭,所有客车迁至城西客运站经营。

据悉,此前的泸州汽车站(广场车站)由于建成时间较早,站场布局不合理、站场站房狭小、设施设备老旧、站务功能不全等问题,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要求,为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的出行需求,城西客运站应运而生,而7月2日起泸州长江大桥进行封闭维修整治则加速了城西客运站的“上线”。

泸州城西客运站站长王礼刚说:“原泸州汽车站(广场客运站)紧靠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人流大,又连接着国窖大桥,车站车辆在这里进出会给交通增加压力。由于泸州长江大桥封闭维修整治后,国窖大桥将成为主要过江通道之一,关闭原泸州汽车站(广场客运站)后,能够给国窖大桥交通减少压力。”

不仅如此,据王礼刚介绍,泸州城西客运站将开行市内、市际、省际客运班线25条,其中设置了23个发车位(6个临时)、15个售票窗口。其中将1、2号发车位设置为纳溪来往泸州的客运高速专线专用发车位。从7月2日起,30辆泸州长江大桥封闭维修整治期间的高速专线都将在城西客运站进行往返。王礼刚说:“为了方便市民,客运站也取消客运站购票这些环节,市民直接来上车就行,和平时公交一样,在车上买票。”

周世洪说:“城西客运站的投用,优化了城市交通布局。也是为了服务泸州长江大桥封闭维修整治期间的出行需求。而未来,城西客运站还能够快速聚集车流、物流、客流,从而带动周边经济社会发展。”

泸州城西客运站介绍:

泸州城西客运站距离隆纳高速公路况场互通入口800米,是按国家一级公路客运枢纽站规模设计和建设,占地为132亩,总投资约2.4亿元,总建筑面积8.17万平方米,设计日输送旅客2.5万人次,最高日发送量可达3.5万人次。

泸州城西客运站建设项目分为一期和二期建设。一期为客运站功能部分,已完成客运站售票大厅、候车厅、发车站台及旅客下客区、站前广场公交换乘区、出租汽车换乘区、社会停车场建设,满足客运站运行功能。二期为驾乘公寓和商业,待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结合实际进行二期的调整和建设。

开行班线:

市内客运班线5条:古蔺、叙永、双沙、观文、合江。

市际客运班线10条:成都、绵阳、双流、南充、乐山、遂宁、珙县、宜宾、阆中、射洪。

省际客运班线10条:贵州贵阳、大方、兴义、毕节、遵义、红果,重庆,云南威信、镇雄,浙江温岭。

客运站运行时间:6:30—18:00。

客运站购票方式:1.窗口直接购票;2.拨打0830-2392176电话购票;3.通过四川省汽车客运票务网、同城、携程、团子出行等网络购票。

公交线路:

城西客运站在站前广场建设了3500平方米的公交首末站和850平方米的巡游出租汽车蓄车区,在负一层建设了可供250余辆车停靠的社会停车场。

直达公交线路2条。

214路(城西客运站-江城),覆盖:城西客运站、康健城、佳乐世纪城、江阳区酒城大道、市政府、主干道、江城区域。

20路(城西客运站-花博园),覆盖:城西客运站、康健城、佳乐世纪城、龙马潭区龙马大道、龙马潭区政府、安宁大道、花博园区域。

途经公交线路4条。

329路(游湾-四公里),覆盖:游湾、西岸村、城西客运站、康健城、华阳中路、四公里区域。

179路(江北-龙驰路),覆盖:江北、丹林、况场、游湾、城西客运站、康健城、佳乐世纪城、龙驰路区域。

180路(石寨-客运中心站),覆盖:石寨、通滩、游湾、城西客运站、康健城、佳乐世纪城、客运中心站区域。

263路(游湾-回龙湾),覆盖:游湾、城西客运站、康健城、佳乐世纪城、龙马大道一段、回龙湾区域。

原泸州汽车站至泸州城西客运站的换乘方案:

1.康健城接驳专线-公交20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公交站乘坐康健城接驳专线在康健城公交站换乘公交20路到达城西客运站。

2.步行约600米至水井沟公交站乘坐公交214路直达城西客运站。

长江大桥封桥维修期间交通运输保障

2020年6月30至9月30日,国窖大桥实施单双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泸州城西客运站经国窖大桥通行的合江、遵义、贵阳3条客运班线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运行线路如下:

1.去程:酒谷大道一段→国窖大桥→穿忠山隧道→连江路一段、二段,三段→十五中x弯道左转→前进中路→前进上路→丹霞路左转→学院中路→学院西路→华阳中路→春华路一段、二段,三段→康城路二段、三段→城西客运站(图1所示);

2.回程:城西客运站→康城路二段→上马屋基立交→下江北立交→前进中路(沿江路)→忠山路一段→一环路(江阳中路)经龙泉桥右转→国窖大桥→合江方向(图2所示)。

泸州长江大桥封桥维修整治期间纳溪高速专线:

为保障市民纳溪区与城区之间正常出行,泸州纳溪利达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开行纳溪河东客运站直达泸州城西客运站的高速客运班线,票价按纳溪至主城区城市公交票价4元人/次执行。

运行时间:6:00-19:30。高峰时段(上午7:00-9:00;下午17:00-19:00)每间隔5至10分钟一班;平峰时段每间隔10至20分钟一班,根据客流情况实时调整班次。

运行线路:纳溪河东客运站(起点站)-人民大桥-友谊路-云溪西路-铁路桥-纳溪收费站-G76厦蓉高速-况场收费站-康城路-泸州城西客运站(终点站)。

乘客上下车站点:纳溪城区(河东客运站、冠山站、区政府站、云溪西路三段站、铁路桥站、区政务中心站)、泸州城区(城西客运站、十公里站)。车辆下高速后,所有沿线站点只下客不上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