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孔箱梁全部架设结束!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土建完工

2020-11-19 16:5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陈向前)11月18日上午,泸州市龙马潭区境川南城际铁路施工现场,一孔长32米、重达近500吨的单线箱梁正在进行架设。长达5分钟的架设过程,现场鸦雀无声,所有人的目光都不约而同的注视着箱梁。这是川南城际铁路最后一孔箱梁,也标志着由四川铁投集团下属四川路桥承建的川南城际铁路完成全部762孔箱梁架设,泸州段土建工程正式完工。

“从2019年4月开始第一孔箱梁的架设,截至目前完成全部箱梁架设,大家都非常高兴,泸州段土建工程完工后,就将加快推进轨道铺设、站台、四电等工程,为完成明年竣工的目标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现场,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指挥部指挥长戴强激动的说到。

据戴强介绍,在箱梁架设中,项目面临点多线长、箱梁运距长、安全风险高等诸多不利因素。为加快完成箱梁的架设,川南城际铁路项目CN-5标部在泸县玉蟾街道九曲河村就近设置了制梁厂,于2019年4月22日开始进行第一孔箱梁架设。

可别小看一孔箱梁的安装,从泸县制梁场到最远的泸州动车所双线大桥,距离有31公里,一孔箱梁从梁场出发到预定架设点位需要近8个小时的运输。如何确保箱梁安全平稳运输到指定位置,项目部通过班前技术交底、设备安全操作培训、专人值守等手段来保证箱梁架设顺利。

戴强说:“箱梁架设完成后,项目将全力进入铺轨等工作,预计将在2021年2月全面完成轨道铺设,4月将完成站房与轨道的交接,随后进入到站房装修等工程。任务还很重,今天高兴一下后,还是要全心全力投入到建设中。”

据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智介绍,近年来,泸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六大攻坚行动”,突出南向东向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四川南向门户型交通枢纽,初步构建“铁水公空邮”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李智说:“川南城际铁路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之一,是涵盖2000多万人口的川南城市群快速客运通道之一,也是泸州高速铁路从无到有的第一步。全线建成后,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四市至成渝两地将形成一小时经济圈,进一步推动内自同城化、川南经济区一体化,打造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实现南翼跨越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