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号墩承台浇筑!泸州白沙长江大桥基础工程即将收尾

2021-04-01 20:0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陈向前)50余辆混凝土罐车穿梭工作平台,发出阵阵轰鸣。62米与57米的臂架式混凝土泵车臂架高挂,一刻不停的向下输送混凝土。120余名工人昼夜作战......

这是记者在泸州市合江县白沙长江大桥建设现场看到繁忙景象。4月1日,泸州白沙长江大桥进入4号主墩承台混凝土浇筑这一关键节点工程,在2日凌晨3点完成浇筑后,白沙长江基础工程将进入收尾阶段,为之后的桥梁下部结构(下塔柱、塔梁固节段等)、上部结构(上塔柱、钢箱梁吊装等)、桥面系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今天早上7点开始,项目部开始浇筑4号墩的承台。4号墩承台有7米高,用了1100多吨钢筋,总计需要的混凝土量是6400余方。4号墩是大桥主墩之一,承台浇筑完成后,能尽快完成主墩塔柱的出水(超出水面,避开汛期影响),为后续工程提供基础。”泸州白沙长江大桥项目部副经理张洪斌说到。

4号墩承台的浇筑有何重要?据张洪斌介绍,4号墩和5号墩属于大桥主墩,可以通俗理解为大桥双腿,5号墩此前已经完成承台和塔柱的施工,4号墩完成这两项施工后,才能进入后续的工程。其次,4号墩承台浇筑完成后,大桥的基础工程就进入收尾阶段,是属于跨阶段的重要进展。

看着工程有了重要进展,张洪斌也为记者科普起来。张洪斌笑说到,泸州白沙长江大桥的施工大致可以分为5个阶段。“通俗易懂的来讲,白沙大桥的5个建设阶段分为基础工程、下部构造、上部构造、桥面系、附属收尾工程。大家可以理解为我们按着脚、腿、腰、身子、衣服这样的从下到上再到整体的顺序进行大桥建设。现在就是脚和腿即将完成了。”

从张洪斌的形容中,大桥建设看似非常简单,其实不然。单说今天进行承台浇筑,就体现出工作量大、工期紧张的难点。为了抢抓在6月份长江汛期到来前完成出水作业,自春节以来,泸州白沙长江大桥项目部就实行全员无休的工作模式,120余名工人以及管理人员分成2班进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张洪斌说:“明天凌晨完成承台浇筑后,紧接着要进行4号墩下塔柱的施工,目前来看是能够保证6月汛期前出水的,之后就要进行大桥下部构造中塔梁固节段的施工,这个塔梁固节段起到连接桥墩和桥面的作用。要进行水上高空作业,钢管空中对接等技术比较难的工序。”

泸州白沙长江大桥的建设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重要性。据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泸州白沙长江大桥项目北岸位于合江县神臂城镇鲢鱼村,南岸位于合江县大桥镇双桥村,为主跨520米双塔独柱中央平行索面斜拉桥,桥面宽27.5米,路线全长1361.7米,为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跨径。

同时,泸州白沙长江大桥是国家《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四川省渡口改桥2016-2022年建设推进方案》规划项目,为省、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大桥建成后,可撤销大桥、丁石岩、白沙三个渡口,使当地及周边30万群众获益。不仅如此,大桥经南岸连接通往重庆江津的国道353线,北岸连接省道438线泸县牛滩至合江白米公路(合牛路),对增强泸州市跨长江通行能力、缓解长江过江交通拥堵、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推动川渝黔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的形成、促进长江通道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