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泸高铁来啦⑤|它的开通,四川又有两个市进入“高铁时代”

2021-06-28 18:3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2021年5月8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联调联试,泸州迎来第一辆动车:和谐号。 牟科摄

四川在线消息(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泸州频道 郭慧琳 龙欣雨)6月28日,历经5年建设,绵泸高速铁路(内自泸段)正式开通运营。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位于川南经济区,连接内江、自贡、泸州三市。线路全长13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四川省境内第一条时速2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设内江北(既有)、内江东、白马北、自贡、富顺、泸县、泸州7座车站。线路开通,标志着自贡市和泸州市将进入“高铁时代”,内江、自贡、泸州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是《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项目,也是川南城市群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之一。该线路的开通,将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大幅缩短川南地区与成都、重庆等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将开启自贡、泸州两地高铁时代、对推动川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2306购票平台截图

2016年6月30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破土动工,2021年6月28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通车,130公里线路,(新建)118座桥梁,8座隧道,6个车站,每一项数据的背后都是铁路建设者铿锵有力的步伐。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其中泸州至贵阳北1对、泸州至西安北1对、泸州至广州南1对、成都东至泸州4.5对、绵阳至泸州0.5对、成都东至自贡(富顺)2.5对、自贡至绵阳0.5对。

绵泸高铁开通后,从泸州可以直达成都、绵阳、内江、自贡、贵阳、西安、广州。目前暂未开通重庆直达动车。

目前,中国铁路12306订票系统、携程App,飞猪等购物平台均可购票。需要广大旅客留意的是出行信息,有关列车调整时刻、车次等详情请以站车公告为准,若有疑问可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8-12306咨询,或登录12306官方网站查询,及时了解最新情况。

    编辑推荐